注册

武汉首推“门前三包”进农村 6个新城区每家农户签责任书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首推“门前三包”进农村 6个新城区每家农户签责任书昨日,“城管革命”进农村现场推进会上透露,我市将用城市标准治理农村环境,把中心城区实行的“门前三包”举措引入6个新城区农村。 据介绍,农村

原标题:武汉首推“门前三包”进农村 6个新城区每家农户签责任书

昨日,“城管革命”进农村现场推进会上透露,我市将用城市标准治理农村环境,把中心城区实行的“门前三包”举措引入6个新城区农村。

据介绍,农村“门前三包”是我市在今年3月启动“城管革命”进农村后首次提出,为提高农民环境卫生责任感和积极性,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将开展农户清洁卫生评比。评比范围包括蔡甸区、江夏区、东西湖区、汉南区、黄陂区、新洲区6个新城区1913个行政村的全体住户,还包含租住农村的外来人员。

6个新城区各行政村村委会将与每名农户家庭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包卫生、秩序和绿化。

“包卫生”即做到责任范围内卫生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无暴露垃圾、污水横流;不焚烧垃圾、秸秆、杂物等;保持门前垃圾桶干净、无破损、位置放置适当,周边无散落垃圾。

“包秩序”即做到房前屋后无乱搭乱盖、乱牵乱挂、乱堆乱放,杂物摆放整齐,衣物有序晾晒;爱护门前公共设施,不随意改变位置等。

“包绿化”要求房前屋后种树种花,不借助树木搭棚和悬挂物品,不损坏花草树木和绿化设施等。

各村对农户“门前三包”情况进行考评后,向街道(乡、镇)推荐当月“最清洁户”、“清洁户”、“不清洁户”名单,于6月、12月底统一命名、挂牌,每半年评比一次。各街、村可根据情况对“最清洁户”、“清洁户”家庭给予一定物资奖励。

根据目标,至今年底,全市新城区80%以上行政村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农户“门前三包”履行率达60%以上;至明年底,90%以上行政村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农户“门前三包”履行率达到70%以上;至2017年底,所有行政村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农户“门前三包”履责率达80%以上。

链接>>>

6个新城区每月排名曝光

连续2次曝光 村支书诫勉谈话

昨日,在全市“城管革命”进农村现场推进会上,市城管委通报了4月份6个新城区农村环境卫生考核排名情况。

3 月10日,全市召开“城管革命”进农村工作会,提出三年行动计划,使农村环境卫生大变样,还农村美丽自然风貌。4月份,市城管委成立考核专班,集中10天时间,通过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采取暗访方式,对全市6个新城区的669个行政村、1338个自然湾进行了检查考核。检查发现,部分村湾存在农民积极性未充分调动、转运设置配套不足、治理方式简单粗放等问题。

据悉,对于排名前10名的行政村,按每个0.8万元标准实施奖励,排名末10位的则按每个0.3万元标准实施处罚。

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对6个新城区进行每月排名,对排名最后20个行政村进行曝光。考核排名后10位的行政村,连续2次曝光的,由区对村负责人、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3次曝光将由监察部门启动追责程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门前三包进农村 签署责任书 书记诫勉谈话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