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部六省思路不谋而合: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站在互联网风口,物流如何飞起来 湖北日报讯 “国内大城市都有个怪现象,就是有大量蔬菜直通车、报纸发行车、邮政运输车、甚至消防车‘兼职’城区物流配送。”昨日,在中国中部城市共同配送高层论坛上,美

图为:本报中博会特刊在会场内外热传 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枕涛 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一带一路”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战略,正伴随着再次响起的驼铃声,从历史深处走来。

站在全国版图“十字路口”的中部六省,目前做得如何?还应该怎样做好对接,抢抓机遇?

昨日下午,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东湖之滨举行,在会上,六省的六位副省长,不约而同地建议:抱团走出去、建立境外销售网络……

谈现实 中部各有千秋

“一季度,湖北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实现双边贸易120.8亿元,增长30.8%!”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的一席话,让与会嘉宾真切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各省也纷纷晒起了与“一带一路”的渊源。“CHINA就是昌南的谐音,昌南就是景德镇的旧称。”江西省副省长胡幼桃介绍,历史上,江西作为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大通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文化产品和主要商品输出地。如今,江西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仍保持着密切交往,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来自沿线的64个国家。

中原大地河南,自古是丝绸之路重要省份。该省副省长赵建才表示,今年,国家将中原城市群、郑州和洛阳主要节点城市、郑州航空港等纳入了“一带一路”战略,为河南加快开放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谈建议 六省不谋而合

中部六省应如何共同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甘荣坤提出建议,加强政策沟通,构建合作机制,成立六省共建“一带一路”联席会,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这一提法,与其他省份的想法不谋而合。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认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中部六省必须抓住“共建”两字。“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境外营销网络为平台,推动各省优秀企业抱团走出去!”“欢迎兄弟省市把晋非园区作为投资非洲的根据地。”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顺带推介起了山西的非洲项目。目前,中部六省在境外有园区9家,可以将这9个园区作为六省相互的海外基地、办事处。他认为,中部六省应该资源共享,在国际友城、中资园区等方面互通有无。

而在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看来,中部六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角色特殊、地位重要,六省应发挥自身优势,优选合作方向,努力寻找共赢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谈机遇 外宾看好中国中部

与会的嘉宾中,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认为,新的丝绸之路没有确切的终点或起点,其核心是开拓所有可能的线路,中部地区可以更广泛的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到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各国。

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武汉代表处馆长李种润看来,“一带一路”使得中国更加方便发展中西部地区,统筹与亚洲、欧洲等世界经济圈的共同繁荣途径。也正因为此,今后中国未来发展与成长的机会,就在包括中部六省在内的中国中西部地区。

他认为,中部六省应该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及中部崛起政策,确保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繁荣,打下坚实基础。希望湖北省在内的中部地区,能从中国的内陆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中部六省 思路 不谋而合 一带一路 机遇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