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环保专家:像交强险那样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像交强险那样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发生环境事故,受损害者不用担心得不到赔偿。我省自今年6月启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以下简称“环责险”),要求4年时间完成试点企业全部投保,涉及重金属污染行业企业在今

原标题:像交强险那样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

发生环境事故,受损害者不用担心得不到赔偿。我省自今年6月启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以下简称“环责险”),要求4年时间完成试点企业全部投保,涉及重金属污染行业企业在今年开展强制试点。截至11月底,全省共有64家涉污企业投保环责险。不过,省环保厅透露,虽然有部分企业投保,但大多数企业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存在侥幸心理,环责险推行还需出台专门法律法规。

襄阳开出全省“绿色保险”首单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又被称为“绿色保险”,它是以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以及恢复和整治破坏生态环境,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险种。通俗地讲,就是企业缴纳一定的保费,由保险公司来承担环境污染事故的赔偿。

8月14日,我省开出“绿色保险”第一单,襄阳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17.5万元,为4个分厂购买环责险。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保险公司将为每个厂最高给付300万元赔付金。

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唐光勇介绍,企业主要从事铅酸蓄电池的生产,对水、气有一定的环境风险。通过评估,购买环责险后,保险公司每月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指导,企业就像雇了一名监督员和顾问,有助于加强提升环境风险管理能力。

企业多持观望

我省开展环境污染强制险试点工作,负责承保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和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从这两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今年纳入试点名单的涉及重金属污染行业企业有810家,但是在各地走访对接时发现,试点名单上的很多企业已经关停、有的倒闭或者搬迁,有的规模小,不愿意投保,仍在生产的企业约有100多家。

“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有利于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长江财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重客部经理张文平介绍,作为一个新险种,现阶段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像推交强险一样推广环境污染强制险

环保相关部门人士指出,纳入试点的企业还有的持观望态度,还未纳入强制试点的企业抱有侥幸心理。我省推进方案中明确提出,各地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污染治理资金安排、出具环保守法证明、环保评优评先、排污许可证管理、上市核查及再融资、排污总量核定等工作时,要求试点企业提供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保险凭证。

记者了解到,环保部门考虑到实际情况,在推进过程中并没有强制执行,对试点企业缺少约束力。

张文平建议,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如果能像机动车交强险一样,不购买就不能年审,才能把环境责任险推广方案中的措施落实到位。比如,不购买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就不能通过环评审批,并与企业贷款等结合起来,让强制险真正具有约束力。

投保靠自觉尚未上升到法律层面

根据湖北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推动方案,今年将在涉及重金属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的企业开展强制试点,明年至2016年在高环境风险企业开展强制试点。

据省环保厅统计,目前投保的64家涉污企业中,26家为涉及重金属污染行业企业,承保保费共计111.6586万元。武汉承保涉污企业33家,其中涉及重金属污染行业企业承保共11家,保费37.65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环境污染强制险中的方案投保分为5档,企业最少缴纳4万至12万元的基准保费,一旦发生环保事故,最高可以获得300万至1000万元的赔偿。

从试点情况看,除环保部门、企业责任外,保险公司服务理念、工作方法和保险条款也有待改进和完善。保险合同条款中责任险限额分配比例不太合理,投保行业风险系数和保险费率也有待调整和完善。

此外,目前国家层面环责险的依据,只有今年1月份国家环保部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涉重金属企业、按地方有关规定已被纳入投保范围的企业和其他高环境风险企业必须投保环责险,否则将在环评、信贷等方面受到影响。但该意见目前未上升到法律法规的高度。投保主要还是靠企业自愿。

成功模式

在江苏省,特别是无锡,保险公司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使得环责险从事前到事中到事后层层介入,不仅在事后起到了积极的补偿作用,而且在事前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风险测评,排查风险隐患,告诉投保企业哪些要改;保险期间,还会随时排查有没有新的风险点出现。

目前来看,企业非常欢迎这个模式。人保在无锡已经做了1280多家企业。 ——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产品处处长曹海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环保专家 环境污染 责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