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问诊武汉铁路货改:要从“铁老大”到“店小二”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铁路货改:从“铁老大”到“店小二” 上月28日,汉口北铁路物流中心在武汉铁路局召开项目推介会,并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 将铁路物流园开在产业园区内,将铁轨主动铺到企业跟前,无缝对接市场

原标题:武汉铁路货改:从“铁老大”到“店小二”

上月28日,汉口北铁路物流中心在武汉铁路局召开项目推介会,并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

将铁路物流园开在产业园区内,将铁轨主动铺到企业跟前,无缝对接市场,对武汉铁路局来说,这还是头一次。

自今年6月15日铁路货改以来,一系列动作让市场看到了“铁老大”变成“店小二”的诚意。

市场倒逼,百年老店逆袭物流市场

“铁老大”放下身段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服务。

武汉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副主任周赤刚说,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货运的受理方式和组织运输方式。以前,车皮不够,要车皮可是件不容易的事,货物什么时候能发走,也说不准。有时候为了发一车货,货主得跑好多趟。“现在,货主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发货。如有需要,我们还可以上门提。”

厦门银鹭公司的周先生说:“从打电话到启动运输,不到20个小时,时间节省一半,企业也加快了资金周转。”

为实现“门对门”服务,武汉铁路局利用自购车辆39辆、整合40家社会物流企业汽车689辆,构建了覆盖22个主要货运站的接取送达网络。目前,漯河站甩挂运输,麻城、十堰集装箱运输,信阳粮食运输初具规模,“站到门、门到站”办理汽车发送和送达量,比货改前增长2.5倍。

货运改革,让铁路货运成为物流市场的一支“逆袭奇兵”。据统计,10月份以来,武汉铁路货运装车需求达到近两年最高点,全局日均装车4100辆以上,比货改前日均增加250多车,装车总量比货改前增加了6000多车。今年1月至11月,铁路运输占全省运输份额的比重增至26.8%。

从“黑货”到“白货”,抢占市场份额

货改以来,除提升服务吸引货源,武汉铁路局还采取多种手段调整货源结构,增加“白货”运输需求。

铁路运输中,“黑货”是指煤炭、石油等传统大宗运输物资,“白货”指化工品、金属电子、鲜活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宗货物运量减缓。“1000公里以内的‘黑货’运输,铁路已没有成本优势,不少货源转向公路。”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抢占“白货”物流市场迫在眉睫。

周赤刚介绍,目前,虽然大宗货物仍占铁路货运的70%至80%,但“白货”运输量增长迅速。据统计,截至11月底,“白货”比货改前日均多装46车,共多发送45万吨。

为在已经较为成熟的“白货”市场分得“蛋糕”,武汉铁路局创新了更多产品。

每日始发到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重庆、贵阳、成都、昆明、广州、拉萨等10个城市的快运班列,可根据客户需要,灵活调整到站和挂运车辆数,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像客运一样,班列对运行时间严格进行控制,且承诺到达当天可以完成短途配送,实现了“一口价、门到门”服务。

而零担运输和集零拼整,则让更多的小货主可以快捷地选择火车运输。

以汉蓉集装箱班列为例,该班列“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开行,解决了进川难的问题。一组集装箱从城厢火车站到成都市区只需运费700元,到当地最大的货运集散地传化基地也只要1100元。

此外,武汉铁路局正加快建设武汉新港江北铁路二期,以及滠口、大花岭货场,进一步完善舵落口货场物流配套能力;建设新墩至汉西、南湖至大花岭联络线,武汉北编组站环线等项目,进一步增强武汉铁路的枢纽功能。未来,滠口货场将被建设成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曼]

标签:武汉 铁路 货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