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荆门巡防队长李涛 自掏腰包为了一个安全的家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一个没有薪酬的巡防队长 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有一位热血青年,他自掏腰包建立乡村义务巡防队,日夜坚守在乡村治安阵地,一干就是八年。他就是“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李涛。 丁店村地处麻

原标题:一个没有薪酬的巡防队长

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有一位热血青年,他自掏腰包建立乡村义务巡防队,日夜坚守在乡村治安阵地,一干就是八年。他就是“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李涛。

丁店村地处麻城镇边缘,位置偏僻,社会治安较差。2006年,在外打工的李涛回乡建个养猪场。一个深夜,有伙盗贼偷他的猪仔,李涛抓获一名盗贼,另外三人逃脱。经历这件事,李涛想:能否发动村里青年,开展义务巡防呢?

说干就干,在派出所和村委会支持下,丁店村义务巡防队挂牌。村里腾出一间房作为办公场所,7名队员经民警培训,正式上岗。

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4时,是夜巡时间。队员巡查全村18个重点区域,守护一方平安。李涛说:“巡逻纯属义务,没有半点经费,我这个队长很内疚,每晚巡逻归来,只能跟队员准备点方便面充饥。”

李涛自掏腰包在淘宝网给队员“淘”了迷彩服、对讲机、反光背心、防刺服、多功能腰带、义务巡逻车等装备。2012年5月,李涛花2万多元在村出入口建两个治安卡点,安装视频监控,成为掇刀区首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村。

卡口一建成,就发挥作用。那年6月17日,李涛接九组村民李士红电话,称卖稻谷时被商贩骗了钱,商贩驾车逃逸,请求拦截。接到电话,李涛迅速带领队员在卡点拦截。没过一分钟,两辆满载稻谷的农用车被李涛等人拦住。

为了让大家加强安全防范,李涛开通“丁店村义务巡防队”微博,每天将处理过的“鸡毛蒜皮”发在上面:“昨晚和朱庙村联合巡逻,晚10时15分在官湾村抓获两名盗伐林木的嫌疑人,移交给林业站处理。今日零时10分在雷集村抓获一名入室盗窃的嫌疑人,移交给派出所处理。”“插秧季节到来,天干地旱,村民为争水纠纷多起来。这几天陆续给村民发短信,提醒遇事要冷静。化解纠纷最好的办法就是调解。”

李涛家境并不宽裕。为筹措资金,他开了家农资店,用来补贴家用和购买巡防设备。他安慰家人说:“我一不抽烟,二不打牌,趁年轻多做点事,老了有点回忆内容。”

除巡防外,李涛还协助派出所开展治爆缉枪、矛盾调解,只要有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他都管。在巡防队员努力下,八年来,该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小偷小摸基本绝迹。该村80岁高龄的村民杜克顺说:“生活在这样一个村,感到很安全、很幸福!”

如今,村民有什么信息,会主动向巡防队报告,冬夜里还招呼巡逻队员到家里烤火喝茶,巡防队员由当初的7人发展到18人。2009年李涛高票当选为该村治调主任;2012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李涛 自掏腰包 防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