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10月公布 人大常委解读要点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据湖北日报2012年5月31日报道: 图为:神韵大九湖。(本报视界网武宏摄) 我省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如今,湖泊数量却在锐减,面积在萎缩,水质在恶化。 湖泊问题已成为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

保水质碧水长流目标要实现

【现状】在武汉,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裹挟着各种污物直排南湖;在梁子湖,部分水域水质6年来首次下降为三类;在洪湖,一度拆出的围网又重新林立于湖面……这是记者此前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在各地实地踏访时看到的情景。据有关科研机构调查,我省湖泊水污染已经到了“治污赶不上排污”的程度。水质恶化,已是当前湖泊保护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

“治乱须用重典。”王亚平说,条例对湖泊水污染防治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作出了一系列禁止性规定,不留口子、不留余地。

如湖泊流域内一律禁止新建造纸、印染、制革、电镀、化工、制药等排放含磷、氮、重金属等污染物的企业和项目。禁止向湖泊排放未经处理或者处理未达标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禁止向湖泊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渣和其他废弃物。禁止在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湖泊水域设置排污口和从事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禁止在湖泊水域围网、围栏养殖。禁止在湖泊水域养殖珍珠和投化肥养殖。

而对于湖泊流域已有的污染企业,条例规定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转产或者关闭;已经围网、围栏的,也要限期拆除。“这对当前仍存在的围网养殖、湖泊投化肥养殖等问题,都有很强的针对性。”王亚平说,为更好地落实条例规定,条例同时还规定了政府要采取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对居住在湖上,岸上无房、无耕地的渔民等实行生态移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湖泊保护 条例 人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