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10月公布 人大常委解读要点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据湖北日报2012年5月31日报道: 图为:神韵大九湖。(本报视界网武宏摄) 我省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如今,湖泊数量却在锐减,面积在萎缩,水质在恶化。 湖泊问题已成为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

明责权损害湖泊行为有人管

【现状】目前,我省从事湖泊管理的部门包括水利、农业、环保、林业等部门,它们均在不同范围、以不同方式行使着湖泊保护管理权。但由哪个部门主管?每个部门具体承担哪些职责?政府又要履行什么职责?过去并不十分明晰,导致“九龙治水”难以形成合力。

“条例在总则后即用单独一章,依次明确了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王亚平说。

在政府职责方面,明确“湖泊保护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跨区域湖泊由其共同上级政府负责;上级政府要对下级政府湖泊保护工作实行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还要作为任职、奖惩的重要依据。

在部门职责方面,明确了由县级以上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主管本区域内的湖泊保护工作,并以列举形式分别规定了水行政、环境保护、农(渔)业、林业等主要相关部门的职责。“每个部门都列举了5至8条职责,责权清晰,确保出了问题有部门负责。”王亚平说。

为确保部门间形成合力,条例还规定,建立和完善湖泊保护部门联动机制,实行由政府负责人主持,相关部门参加的湖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湖泊保护 条例 人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