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九旬老兵退休30年捐资助学不辍 收藏单据当纪念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唐景馨在翻看捐助学生的单据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 魏铼 摄 原标题:南下老兵30年捐资助学不辍 如今存折余额只剩下61元 图文:九旬翁九年攒125张爱心单据 从遥远的黑龙江来到武汉,南下老兵

图为:唐景馨在翻看捐助学生的单据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 魏铼 摄

原标题:南下老兵30年捐资助学不辍 如今存折余额只剩下61元

图文:九旬翁九年攒125张爱心单据

从遥远的黑龙江来到武汉,南下老兵唐景馨在江城生活了64年;从一个愣头青文盲,到走进课堂读完大学,他最终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退休那一天起,老人坚持用退休金捐助了100多名困难学生,30年来从未间断。

如今,90岁的唐景馨看着他帮助过的困难孩子们一个个毕业、工作,走向光明的未来,心中充满喜悦与满足。

仅在最近9年里,他捐助困难孩子累计达8万余元,而他自己的存折里,只剩61元余额。

收藏捐款单当生日礼物

“一把年纪了,现在能做的只有帮困难的孩子们读书了。”在江岸区劳动街三合社区的家里,唐景馨老人从床头柜小心翼翼取出一个牛皮纸包。里面存放着9个厚厚的信封,其中分别装着2004年至今,他捐助的困难学生及山区学校的125张捐款单和手写收据。

从社区贫困户到甘肃舟曲的农村小学,50元、100元、300元、500元……每一笔捐款,虽然金额大小不一,却都是老人特殊的记忆。最近的一笔是今年10 月10日,捐给就读于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新洲女孩小李1000元。记者统计发现,近九年来老人就捐款8万余元。

“很多都丢了,只存了一部分,留下来做个纪念吧。”唐景馨轻轻摸着信封说。“当时钱不多,能帮一点是一点。”起初,老人并没想到要留下单据,直到2004年7月28日他生日那天,老人突然想用捐款的方式,给自己送一件特殊的礼物。从那以后,老人便每年收藏一部分捐款单据。

社区书记阮静珍说,唐景馨老人一直热心捐助困难学生,逢年过节必捐,平时更是隔三差五就会找到社区,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孩子。

帮助辍学女孩改变人生

唐景馨是黑龙江巴彦县人,1949年,26岁的他跟随部队来汉。“原来没条件读书,是个文盲。”唐景馨说,1949年底到1954年,他一直就读于机关夜校,并于1954年考上北京政法大学。

1958年,毕业后的唐景馨在武汉多所小学当党支部书记。1979年,56岁的他成为原六十六中的副校长。

1983年,唐景馨退休后,心里仍惦记着孩子。只要听说谁家孩子读书有困难,他都会尽全力进行帮助,而这一帮就是30年。

唐景馨老人家的墙上挂着许多幅照片,其中有两幅婚纱照尤为显眼。老人说,其中一幅是他外孙女,而另一幅照片中甜甜浅笑的,是他资助过的一个女孩。

1999 年,老人回老家黑龙江探亲时,认识了邻家女孩洪杰。由于家庭困难,洪杰初中还没读完便辍学四处打工。唐景馨回来后一直牵挂这个女孩,就打电话希望她到武汉来,“在这我资助你读书。”当年5月,洪杰来到武汉,在武汉市财贸学校读会计。三年后,洪杰顺利毕业,不仅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更收获一份甜蜜的爱情。 如今,洪杰已在汉结婚定居。“那时如果没有唐爷爷的帮助,我还不知道在哪儿漂泊呢。”洪杰说。

30年来,唐景馨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孩子,许多孩子也成了他的干孙子、干孙女,与他保持着联系。

年底前要存钱给困难孩子

唐景馨每个月能拿到5400元退休金,但令人惊讶的是,现在老人的存折上仅剩下61.36元。“年纪大了,动不了,每个月请保姆就得2000元,还要给儿子治病。”唐景馨说,自己儿子患病,每月得花1800多元。而剩下的不到1600元,唐景馨还要拿出大部分,用来资助困难学生。

“每天要算着过日子,怕哪天没钱资助孩子。”保姆吴阿姨说,老人现在仍在同时持续资助3名学生。

“读书好啊,就应该让孩子们好好读书。”如今,老人的积蓄越来越少,信封里的捐款单却越攒越厚。“快到年底了,还得攒点钱留给困难孩子。”老人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唐景馨 老人 孩子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