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堤角水厂取水口受污染停产 远闻刺鼻臭味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时下正值长江秋冬季枯水期,长江二桥下的沙滩裸露出来,布满裂缝。记者李子云摄 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长江水位降低 朱家河污水入江后往上游倒流          图文:堤角水厂取水口受污染停产          武汉水务集团紧急调水 数十万人用水基本得到保障 昨日,知情者报料称,因长江进入枯水

原标题:长江水位降低 朱家河污水入江后往上游倒流
          图文:堤角水厂取水口受污染停产
          武汉水务集团紧急调水 数十万人用水基本得到保障

昨日,知情者报料称,因长江进入枯水期,被称为“城市废污水排水道”的朱家河河水从江岸区谌家矶入江后,倒流流入汉口堤角水厂取水水域内,堤角水厂取水口的河水受到污染,造成堤角水厂停产。

武汉水务集团称,前日下午4时许,他们已要求堤角水厂停产,并协调宗关、白鹤嘴两水厂增加供水量,基本保障了汉口堤角片区数十万人的用水。

另悉,当长江水位上涨、取水口水质达标后,堤角水厂将恢复供水。

污浊河水流入取水口

朱家河是府河出口段的西分支,河段全长约9公里,因汉口城区大部分城市废污水通过其排入长江,所以它被称为“城市废污水排水道”。

昨日,记者来到朱家河谌家矶入江口看到,从上游流下来的朱家河河水污浊不堪,远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朱家河的河水入江,让人奇怪的是并没有往长江下游流去,而是沿着江岸往上游倒流。”在朱家河入江口的堤岸边,一名在江边种菜的菜农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较少见。

堤角水厂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厂在长江的取水口位于朱家河上游约1公里处的天兴洲北汊。前日上午10时45分许,他们在水厂的安全取水保护线水域巡查时,发现朱家河的河水倒流而上,并流入到该水厂取水水域范围,他们迅速向水厂和武汉市水务集团作了汇报。

水厂取水口水源被污染

昨日,堤角水厂厂长万华安介绍,他们接到反映后,一方面派人迅速到水厂的取水水域观察,另一方面迅速对取水口原水取样检测。“原水水质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每升水中的氨氮含量已达到了70-80毫克,而饮用水源水氨氮含量不得超过每升0.5毫克。”万厂长称,因取水口的原水水质多个指标超过国家生活饮用水水源标准,为确保供水水质安全,前日下午4时许,堤角水厂被迫停产。

朱家河河水入江后,为何会发生倒流,继而造成堤角水厂取水口受到污染?万厂长解释,由于今年入秋以来,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降低,天兴洲北汊淤塞,致使朱家河污水入长江后不能向下游排泄,形成污水向上游倒流的情况,以致污水进入堤角水厂水源区域,致使饮用水水源受到污染。

他介绍,13日长江武汉关水位为14.31米,昨日长江武汉关水位为14.47米。而根据此前的数据,当长江武汉关水位在15米以上时,朱家河入江河水不会倒流。

据了解,1996年2月下旬,因朱家河入江河水向上游倒流,堤角水厂水源地严重污染,堤角水厂供水被迫暂停。

两水厂支援数十万人用水

堤角水厂日供自来水7.5万吨,主要供应黄浦路至谌家矶片区数十万居民的用水。

武汉水务集团介绍,前日下午,他们了解到堤角水厂取水口的原水水质异常后,迅速启动供水应急预案,停止堤角水厂运行的同时,增开宗关水厂和白鹤嘴水厂机组,增大供水量,调控供水管网闸门,向堤角水厂原供水区域供水。截至目前,片区市民用水基本得到保障。

不过,堤角水厂停产,也造成少数居民用水不便。因解放大道徐州新村至谌家矶沿线水压有所降低,部分二次供水设施不全或无法正常运行的高层用户用水可能受影响。对此,水务集团希望市民能够谅解。

下游两水厂未受污染

在堤角水厂下游,还有武湖、阳逻等几家水厂,这几家水厂的取水是否受影响?

昨日下午,黄陂凯迪水务公司称,他们了解到堤角水厂取水口的水质不符合饮用水标准后,也对新武湖水厂取水口的水质情况进行抽查,监测情况显示未受任何影响;武汉水务集团称,阳逻水厂供水也没受到污染影响。

武汉水务集团专业人士介绍,下游附近的几家水厂未受朱家河河水污染,主要是朱家河河水入江后,江水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同时长江水有较强稀释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堤角水厂 武汉 臭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