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电动自行车新政满月 城区正规车销量不足百台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武汉电动车业转型上演生死时速10月15日,《武汉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目录管理办法》实施。11月1日,武汉市公布了准许上路的16家企业92款车型。 按照规定,未纳入目录的电动自行车,均被视

原标题:图文:武汉电动车业转型上演生死时速

10月15日,《武汉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目录管理办法》实施。11月1日,武汉市公布了准许上路的16家企业92款车型。

按照规定,未纳入目录的电动自行车,均被视为“超标车”,不得在武汉市内销售。

这是武汉市公布的第一批准许上路目录。据记者了解,第二批准许上路的车型目录即将公布。但据预测,最终被纳入目录的生产商总数将不到40家。而目前,在武汉销售的电动车企业数量超过80家。

淘汰已经开始。与此同时,留下的生产商需要面对残酷的现状:首批目录公布后一个月,整个武汉市卖出的正规“目录车”不到100辆。

全年销量或减半

10年来,历经数次政策变动,武汉的电动车行业从未如今天这般风声鹤唳。“今年初我们定下的销售目标是增长30%。现在看来,能持平算不错了。”虽然有7款车型纳入第一批目录,但武汉圣宝龙公司总经理翁增斌对前景仍不乐观。这家公司正遭遇成立14年来的最严寒冬。

翁增斌称,以前200多个工人时常要加班,现在流水线则时常吃不饱。他的公司上半年每月生产电动自行车1万台,5000台销往外地,5000台的市内销售。 直到6月28日,为了等待新的电动车管理办法出台,武汉市管理部门停止了新购电动车的上牌工作。“翁增斌们”立刻开始亏损。

在业内期盼中,新的管理办法终于在10月15日出台。但11月1日出台的“目录”,变化之大,几乎让电动车业内销售陷入停顿。

三阳路电动车市场一门店老板刘月明说,做了8年的电动车生意,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次见。以前一天七八台车不成问题,现在经销商基本是靠维修和售后度日,“不少门店甚至干脆关门歇业”。“一个月来,武汉市内目录车的整体销量,不会超过100台。”武汉本土电动车品牌代理商魏军对记者称。因市场冷淡,不少经销商都打起了退堂鼓。魏军的压力也不小,“门面费一个月1万,3个员工每人每月7000元的薪资要保证,还要包生活。”

魏军一个月来卖了7辆车

而据武汉市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翁增斌昨日估算,首批目录公布以来一个月,整个武汉市卖出的正规“目录车”不到100辆。

与市场的冷清相比,武汉市电动车行业协会的办公室则颇为热闹。该协会秘书长陈国建的电话整天响个不停,“都是会员们的咨询电话, 毕竟市场不明朗,大家都很担忧”。

据了解,武汉共有电动自行车品牌经销商80余家,有16家企业90余款产品上了第一批目录,第二批目录公示后,或有40余个品牌淘汰出武汉市场。

该协会前任会长徐瑞泽预测,武汉500多个电动车销售点以往的年销售量为50万台左右,今年可能难达30万台,且绝大部分为上半年销量。

十年最大生死劫

“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政策变动过很多次了,行业的发展就是波动又螺旋向上的过程。”武汉黄鹤电动车老板邹向东认为,相对前几次,这次最为猛烈。

1998年,电动自行车在江城崭露头角。不少企业看准了商机,武汉“圣宝龙”便是这个时期成立的电动车公司。但在2001年,武汉市交管局突然下文严禁电动自行车上路,武汉的电动自行车一度销声匿迹。

转机出现在2002年4月。武汉市颁布“禁摩令”后,电动自行车企业迎来意外的惊喜。2003年,邹向东成立“黄鹤电动车”公司,而翁增斌的“圣宝龙”公司,电动自行车的年产量则从最初的几百台,一跃攀升到4000台。

值得指出的是,武汉的电动车生产企业截至目前仍只有3家。

2011年6月,管理部门再次对电动自行车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市内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并先后公示了四批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目录。

这一次严管,刚开始影响很大,不久市场便回暖。当时管理办法仅要求时速不超过26公里,且正赶上国内对电动自行车的争议浪潮,武汉的电动车企业逃过一劫。

也正因如此,今年10月推出的全新的管理办法,其标准之严,令生产商和销售商大吃一惊。

根据新办法,新车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能超过40公斤,须安装超速断电装置。最“致命”的是:车型必须纳入“目录”后才能生产上市。

武汉市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国建说,此前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时速普遍在40公里以上,重量也不合规,几乎全为超标车。

对此,参与新办法制定的武汉市交通专家胡润洲解释称,“武汉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在100万辆以上,远超一线城市,而中部的长沙、南昌等地,最高也不过80万辆。”他认为数量庞大的电动自行车,给交通带来极大隐患。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武汉近七成的交通事故由电动车造成。而随着“电动摩的”的兴起,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电动自行车是打擦边球的产品,国家认可的是人力电动自行车,即‘人力优先’,骑行困难时才能使用电力。”胡润洲认为,这也注定该行业遭遇坎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电动车 自行车 武汉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