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亚勤:武汉建设智慧城市需要政府提供免费透明信息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2013年12月4日,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八次会议启幕,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专访了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先生。图片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摄影:邓兰天

12月4日,在武汉国际交流周武汉市人民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八次会议现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先生应邀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专访。微软将与武汉签署长期战略协议 协助武汉建设智慧城

相关专题:2013武汉国际交流周

12月4日,在武汉国际交流周武汉市人民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八次会议现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先生应邀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专访。

微软将与武汉签署长期战略协议 协助武汉建设智慧城市

微软与武汉的合作从1999年至今已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最初主是在多媒体、无线通讯方面与华科等高校进行科研合作,这类科研合作目前一直在扩大。其次是产业合作、产业外包。张亚勤先生表示,此行来到武汉,微软将与武汉市政府签署长期全面合作战略协议,从科研、软件开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与武汉合作建设智慧城市。

“除了空气质量以外,武汉是座了不起的城市”

谈起武汉智慧城市的建设,张亚勤先生表示,武汉是个了不起的城市,从人才资源上具有独特优势,其在校大学生人数全国第一;交通方面,它是中国中部航运、铁路、公路枢纽,九省通衢;产业方面有雄厚的基础,科技创新也具有优势。武汉最近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城市的目标,今天参观了武汉的市民之家,看到了武汉未来的发展规划,我觉得这些发展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与此同时,张亚勤先生也特别指出,武汉的空气质量问题不小,政府仍需加大力度治理环境,方能支撑城市的长久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 就是政府提供免费透明公开的信息平台”

微软在未来将于武汉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协助武汉建设智慧城市,对于“智慧城市”这一概念,张先生表示,在当今中国,城镇化是社会发展的最重要趋势,也是未来十几二十年经济发展的核心,在这种城镇化建设中,智慧城市对武汉这种中心城市非常重要。微软将努力使用新的科技,帮助武汉将城市管理变得更为智能,真正实现城市发展以人为本。

张亚勤先生这样描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智慧城市:“城市,其实是天然的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首先是收集各种渠道的数据,第二是分析提炼,将收集的数据变成公共决策的支撑,第三是更好的将信息嵌入市民生活中,使市民生活更幸福,使决策更透明、高效。对于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把数据、信息打通,例如涉及城市生活的交通、医疗、房地产等公共信息,都是城市生活的重要资源。政府应该提供公开免费透明的信息共享。”

“很多人觉得建设智慧城市,代表着政府应该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其实,政府只需做好基础平台,对于城市不断变化发展中涌现的具体问题,完全可以以app的形式寻求各自的解决办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微软 智慧城市 云计算 大数据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