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2013年反腐交出色答卷 月均一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十八大后 中国反腐基本形成高压态势        图文:16只“老虎”被打 几万只“苍蝇”被拍2013年,反腐败将注定清晰而深刻。不仅因为这样一份“成绩单”:13个月内16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原标题:十八大后 中国反腐基本形成高压态势

        图文:16只“老虎”被打 几万只“苍蝇”被拍

2013年,反腐败将注定清晰而深刻。不仅因为这样一份“成绩单”:13个月内16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近2万名公职人员被处理。还有这样一份“进度表”:从去年底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到今年底的整顿“会所歪风”,中央和有关部委禁令接二连三出台。

岁末,中共中央发布反腐5年规划,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新格局悄然呈现。

新一轮反腐彰显三大特色

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相继被查,付晓光被处罚,仅12月就有4位省部级高官“落马”;而中纪委网站公布涉及违纪的各级官员则有20多人,频率几乎是每天一人。有的官员刚被举报就被调查。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2013年反腐最大特色。掷地有声的承诺,一年后有了这样的“回音”——平均每月一名省部级高官“下马”: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平均每两天一名厅级以上干部“中箭”:今年1月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要案1761人,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达129人。

反腐败和纠正党风、作风问题紧密结合,是2013年反腐的又一特色。

2012年12月,八项规定出台;时隔半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中纪委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1.7万余起,处理1.99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675人。

自上而下的巡视与自下而上的举报对接,是2013年反腐的另一特色。今年5月、11月,中央启动第一轮、第二轮巡视,进驻地方、部委、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巡视。巡视中,贵州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应声而落”。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志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贪官数量之多、级别之高为历史罕见。

整风肃纪禁令频发

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这是12月份以来中央下达的第3道禁令。一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已颁布10余道禁令,加上各部委的更是多达几十道, 如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或制售“特供”“专供”物品等。“我把‘八项规定’比作2000多年前的‘徙木立信’。”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说,这是重塑公信力的一个突破口。

同时,“节点反腐”成常态,开辟作风建设新通道。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卡、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

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4次通报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平均每个季度通报一次。

五年规划传递反腐新指向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戴焰军指出,查案与立法兼顾,治标和治本结合,可以预见,下一步的反腐将在更加规范完善的制度体系里运行。李永忠分析,中央2013年一系列举措和新出台的反腐5年规划,说明中央在力图向制度反腐转变。

“十八大后,中国反腐基本形成高压态势。高压不是行政手段,而是党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蔡志强说,不论什么人,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项规定 禁令 问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