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能源公司原董事长挪用公款被抓 调查前销毁证据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一个小金库牵出腐败案襄阳能源集团原董事长独揽大权走上犯罪路 致集团上亿元资金难追回 襄阳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襄阳能源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传斌,一人独揽大权,导致单位规章制度和财

原标题:图文:一个小金库牵出腐败案

襄阳能源集团原董事长独揽大权走上犯罪路 致集团上亿元资金难追回

襄阳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襄阳能源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传斌,一人独揽大权,导致单位规章制度和财务制度形同虚设。从2007年起,吴传斌走上犯罪道路,致集团上亿元资金难追回,导致公司运营陷入困境。

今年,吴传斌被纪委和检察机关同时调查,牵出10人窝案串案,涉案总金额1500万元,而他本人涉嫌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四宗罪,涉案金额1471万元。目前,9人已被移送起诉,其中6人已经作出有罪判决,另一人也将移交起诉。

前日,办案人员将追回的1367万元损失返还给该公司,检察机关向本报独家披露了案情。

被调查前公然销毁证据

今年1月,一纸匿名举报信同时送到襄阳市纪委和检察院,反映襄阳能源集团董事长吴传斌涉嫌经济犯罪。

纪委和检察机关迅速调查,发现其下属的襄樊东唐电力服务有限公司,私设小金库。该公司出纳袁某有一个私人账户,流水交易量累计200万元左右。

3月9日,办案人员依法传唤袁某,袁某交代,小金库是在董事长吴传斌授意下设立的。办案人员进一步查实,该集团和下面的十多个二级单位,大多都在吴传斌的授意下设立了小金库。

对于检察机关的侦查活动,吴传斌有所察觉,案发前便召集十几名会计,公然销毁了所有凭证,还对财务电脑进行格式化,甚至干脆将硬盘拆走。尽管这样,还是查出小金库金额高达400万元。

随后,办案人员进一步对吴传斌进行全面调查。

为老乡挪用千万公款

经查,吴传斌今年57岁,随州市唐县镇人,大学本科学历。他2005年起担任襄樊电力开发总公司总经理,2011年企业变更为襄阳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经营过程中,吴传斌独揽大权,大搞一言堂,规章制度和财务制度形同虚设,他还身兼十多个下属二级单位的领导职务。从2007年起,他走上犯罪道路。

按照政策,襄阳能源集团可从银行获得无息和低息贷款,而不少售煤的经销商缺乏资金,吴传斌从银行取得贷款后,以煤炭预付款的形式提前打入经销商的账户,表面上看是合作经营,暗地里他从中获利。

吴传斌的两个随州老乡柳氏姐妹,就从中得了好处。吴传斌到案后交代,他让柳氏姐妹找了一家煤炭供应公司,借用这家公司的名义和襄阳能源集团下属的汉源公司, 进行合作。吴传斌先后三次安排财务人员,将1350万元打入对方公司账户,对方公司将10万元利润交给柳氏姐妹。

生病住院提醒下属“探望”

为了让公司的副总和他一条心,吴传斌授意造假财务报表,骗取48万元国有资产,大家一起私分。他平时打麻将时,桌子上堆放着一摞摞的百元大钞。和下属打牌只能赢不能输,输了就发脾气。

吴传斌生病住院,总有很多下属看望并送上现金,若有人没来他还给对方打电话“提醒”,对方只得前往探望。

办案人员查证,吴传斌的生活作风糜烂,与多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下属想提拔,要么送钱,要么送色。一个下属公司的女性,给他送了近两万元,三年职务连跳3级,年薪高出别人4万元。

此外,他还多次安排亲戚、朋友、同学的子女,到集团和下属公司上班。其中将他的儿子安排在下属公司。案发前,他的家人连续几天到银行转移了100多万元的存款。

办案人员深入调查,牵出窝案串案,包括柳氏姐妹、下属公司总经理、财务等共10人。

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文中除吴传斌外,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追回损失1367万元

吴传斌的行为,导致襄阳能源集团上亿元的资金难以追回,公司运营陷入困境,到处找银行贷款。办案人员不懈努力,追回了1367万元损失,前日返还给该公司。

返还仪式上,襄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襄阳能源集团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如此大案,让好端端的企业陷入困境,原因就是财务制度、国有资产监督制度缺失,内部关系盘根错节,充满裙带关系,与现代企业制度相背。

襄阳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要加强监管,以此为戒,要求新班子建立规章制度,不再出现违规违纪违法事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襄阳能源集团 吴传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