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建筑工地乱象:工人不戴安全帽升降机无人值守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工人不戴安全帽、升降机无人值守、项目经理“玩失踪”           武汉建筑工地乱象触目惊心 昨天的电视问政现场。记者金思柳摄 去年9月13日,武汉一家工地升降机突然垮塌,造成19人死亡

原标题:工人不戴安全帽、升降机无人值守、项目经理“玩失踪”
           武汉建筑工地乱象触目惊心

昨天的电视问政现场。记者金思柳摄

去年9月13日,武汉一家工地升降机突然垮塌,造成19人死亡,直接损失1800多万元的特大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建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狠抓工地建筑安全管理。时隔一年多,武汉的建筑工地是否吸取了教训,按要求排查和整改了安全隐患?

答案不容乐观。昨晚电视问政播放的短片,曝光今年11月以来,督察员暗访武汉中心城区多个建筑工地,发现的N种乱象让人触目惊心。

【乱象一】

升降机无人值守

短片:南湖一家房地产开发工地,督察员没戴安全帽就能进升降机。升降机内没有专人值守。工地工人在回答监督员提问时说,谁都可以进工地,不需要手续。

青山罗家港的一处建筑工地,督察员没戴安全帽就能进工地。

汉阳拦江堤一在建楼盘,多名施工人员没戴安全帽,没系安全带,就在高楼层从事安装和搬运工作。

主持人问:汉阳在建楼盘的问题,我听说督察员去现场的前一天,汉阳区建管部门对这个项目进行过检查,也发现了上述问题,但是第二天问题依然存在。

汉阳区区长徐洪兰答:这表明我们的监督管理不到位,执法不严,工作作风不扎实。回去后将进行整改。

【乱象二】

项目经理“玩失踪”

短片:业内人士爆料,现在60%以上工地的项目经理都是挂靠的,人几乎不到工地来。真是这样吗?督察员暗访了几家工地。

汉阳一个工地项目部。督察员问项目经理哪里去了,工作人员说出门办事去了。

武昌一个工地项目部。工作人员回答说项目经理请事假了。监督员拨通了项目经理的电话,对方说他人在杭州。监督员调阅工地近一年的开会记录,发现他几乎没参加过。在持续一个月的暗访中,督察员先后走访了20多家工地,几乎没有一家工地能看到项目经理本人。

人大代表黄经南问:项目经理长期不在工地,是否合乎规定?如何管理?

彭浩答:肯定不符合规定。按规定,项目经理80%的时间应该呆在现场。只有两种情况例外:外出负责商务谈判,或工程协调;履行了正常的请假手续,尚在假期内。但休假期间,应指派一名执行经理负责管理项目班子。如果不是这两种情况不在工地,均要调查处理。

主持人问:主管部门如何管理?

彭浩答:应该定期抽查。今年在进行工地整治时,也发现了不少项目经理擅离职守的现象。已处理30多个项目经理。

【乱象三】

塔吊人员配备不到位

短片:按照有关规定,建筑工地每台塔吊必须配备两名司机、一名专业指挥、一名司索工。每名司机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但督察中发现,多个工地都没有这样配备。

11月7日,督察员对一处工地塔吊岗位配备情况进行暗访。工地监管员说配备了司机一名、指挥一名和捆绑工两名,但是他找遍工地,也没有找到捆扎工和塔吊指挥。

行风监督员杨桂英问:“既然工地有明文规定,为何有的工地不执行?”

彭浩答:目前工地管理制度落实的确有问题,参建各方和建管部门都有责任。今年主要查处项目经理擅离岗位情况。看来仅有这点还不够。下一步要严格项目经理请假制度,一旦违规,也要追究业主和建管部门责任,达到齐抓共管的效果。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顾杰点评:

建筑工地的制度很多,也很好,但为何形同虚设?相关部门首先应该反思:制度制订得是否有可行性?制度的生命在执行力,如果不能得到执行,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此外,还要做好顶层设计,有配套措施保证制度的落实,让制度形成体系,而不是成为难以实施的碎片。出了问题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对违法者,要罚就罚得他们倾家荡产,终身禁止进入建筑行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项目经理 制度 督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