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男子请3天假回家过年被炒 起诉老东家获赔8万5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小伙伴们,你们最近是不是在忙着请假,想提前回家过年?注意哦,小心别一不留神没请好假,过完年工作就丢了。去年春节,在昆山某公司上班的小戴就因为请假三天回家过年,假条递上去了,没有得到批复就回家了。过完年

小伙伴们,你们最近是不是在忙着请假,想提前回家过年?注意哦,小心别一不留神没请好假,过完年工作就丢了。去年春节,在昆山某公司上班的小戴就因为请假三天回家过年,假条递上去了,没有得到批复就回家了。过完年开开心心来上班,结果发现自己被公司开除了。

小戴对此很是不服,于是将老东家告上法院。法院认定,这家公司未在合理期限对劳动者的请假申请进行明确答复,有违诚信,该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判其赔偿小戴8.5万元。昨天,苏州中院通报了这一案例。

请假回家过年未获批

新年上班被开除

小戴是湖北人,2004年8月进入昆山某电子公司工作。

2013年2月9日至2月15日为春节假期。因回家路途遥远,小戴在当年1月30日就通过公司内部网络系统填写了请假单,请求2013年2月8日、16 日、17日请假三天。对此,该电子公司领导多次与小戴进行谈话,提出公司设备检修需要小戴春节期间留守。小戴表示,今年春节家里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本人回去,故未同意春节留守。

2013年2月7日晚,小戴就回家了。两天后,公司通过内部网络退回小戴的请假申请,而小戴对此并不知情。过完年,2月18日,小戴回到公司上班。公司以小戴连续三天旷工为由,把他给开除了。

不服公司的决定

他把老东家告上法院

已经按公司规定写了请假条,却被当旷工处理,还被开除了,小戴对公司这一做法表示不服。于是,他向相关部门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确认公司违法解除合同并支付其经济赔偿金。经过审查,劳动争议仲裁委裁定驳回了他的仲裁请求。

2013年5月,小戴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戴的请假申请未得到公司的批准,且公司也曾多次与小戴谈话要求他春节期间留守,所以可以认定公司已口头拒绝了小戴的请假申请。小戴明知请假没有得到批准还连续旷工三天,公司以此解除与小戴的劳动合同是合法的,故驳回了小戴的诉请。

法院判公司有违诚信

赔偿8.5万元

对于一审判决,小戴表示不服,于是,他在去年7月又上诉至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州中院经审理认为,虽然这家电子公司曾与小戴协商春节留守事宜,但该情节并不能证明电子公司明确拒绝了小戴的请假申请。小戴是湖北人,其请假日期为我国春运期间,小戴的请假申请涉及其春节回家的行程安排,所以该公司应在合理期限内给出答复。而此案中,该公司在春节假期开始后才驳回了小戴的请假申请,且公司在小戴回公司后对小戴作出了开除的决定,其上述行为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

据此,苏州中院判决该公司支付小戴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8.5万元。

法官提醒

用人单位应尽早

回复员工请假申请

苏州中院法官介绍,对于劳动者的请假申请,用人单位应根据其情形在合理期限内作出明确答复。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返乡的人们需要提前预订车票才能保证春节前到家。今年的情况更为突出,春节法定假日是从大年初一开始,所以很多人都会在春节假期前向用人单位请假。对于这些员工的请假申请,用人单位应尽早进行答复,便于员工作出行程安排。当然,员工也应及早向公司提出请假申请,便于公司进行工作安排。(陈斌 何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苏州 老东家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