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发改委主任:严管审批中介机构 继续简化审批环节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湖北省发改委主任 李乐成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1月17日下午,湖北两会举行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探讨如何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在此接

凤凰湖北在湖北省“两会”现场提问湖北省发改委主任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1月17日下午,湖北省两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市场决定取舍”。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在接受凤凰网湖北频道采访时表示,湖北省将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加强对审批中介机构的监管。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简政放权,湖北一直在前行,也正朝着发展环境最优省份目标迈进。但老百姓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抱怨,李乐成对此解释:“我举一个前段时间讨论的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服务事项叫做节能评估,就是每一个投资项目是不是节能的,要做一个这个评估,这个评估呢在国家是有一个法定规定的啊,应该做的这些相关的工作,我们省里的围绕更大限度的放权与继承,放权就是主体。”

“湖北省发改委做了一个创新,一个是节能评估,90%的事项都发下去了,这是一个,第二个呢,最后到发改委审批的时候,这个节能评估的审批是0收费的,一分钱都不收的,这个目的呢一个是减轻企业的负担,第二个是提高我们的效率,这个设想是非常好的,我们以这个经验向全国推行,但是为什么仍然感觉有问题呢,仔细一看,在哪边呢,这个节能评估还要出一个评估报告,这个报告啊不管怎么样要有资质的机构才能出这个报告,但是这个有资质的机构当然有一个认定的方式,那就是这些中介机构,甲乙丙等等,但是我们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由于我们一个是理念的问题,还有一个不能正确行使权力方面的问题,作为资产主体只能够选择那几个中介机构,或者是哪一个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垄断了中介服务,中介机构他是要收费的,垄断的结果就必然导致一个效率低,收费高,所以我刚讲到我们很多在服务改革的时候如果不深入,只是表面做文章,表面都是好的,可是一挖深处,很多市场主题都不满意,群众也不满意。”

他还在采访中强调,“我们发表75个事项,49个中介服务事项,逐一逐一的来进行审批,一定要打破中介机构服务垄断这个问题,每一个服务事项要通过竞争的公开的方式来进行,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我们强调一个理念,说到中介机构,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讲到的规范中介机构市场,讲的非常准确,中介机构的不规范或者中介行为的不规范归根结底根源是我们政府的行为不规范,政府行为不规范是中介机构不规范的病根。所以要把中介机构规范起来,首先要把自己的行为规范起来。我们要严管审批中介机构,继续简化审批环节。”

凤凰观察:

行政审批事项一贯繁琐,好在2013年已经改善了很多,都是在大幅缩减的状态。其实行政审批事项,在未来还有更大的缩减空间。在这方面,李主任说出了真言。我们期待政府一步一步的规范自己的行为,让行政审批事项不在复杂,让人民都能叫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发改委主任 继续简化审批环节 审批中介机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