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农民工市民化有望提速 降低新区人口转移门槛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我省农民工市民化有望提速图为:公安机关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农民工进城落户渠道 在城市辛辛苦苦工作,却享受不了一样的待遇,看病难、买房难、子女上学难……而这一切,归根到底是身份不一样

原标题:图文:我省农民工市民化有望提速

图为:公安机关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农民工进城落户渠道

在城市辛辛苦苦工作,却享受不了一样的待遇,看病难、买房难、子女上学难……而这一切,归根到底是身份不一样。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迫在眉睫。刚刚开幕的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户籍改革问题成为众多代表关注的焦点。

省长王国生17日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深化户籍管理制度、公共服务等方面改革,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67万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

和市民同享医疗教育公共服务

2012年11月30日晚,在汉打工的22岁四川小伙彭乾锋,骑自行车沿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珠山湖大道行进时被面包车撞倒,后经交管部门认定,面包车司机段某承担全责。后经过司法部门鉴定,彭乾锋构成9级伤残。2013年8月,该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立案。段某承认交通肇事的事实,但认为彭系农业户口,要求按照农业户口标准进行赔偿。

庭后,彭乾锋的代理律师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得知,在案发数月前,彭在下班途中被电动车撞伤,在同一法院进行过司法确认,其中登记的正是居住证上的地址。

面对该证据,被告认可依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赔偿的标准,各方最终达成一致: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10万元。

昨日,彭乾锋告诉记者,“居住证帮了我大忙,证明我在武汉市居住了一年以上,可以按照城镇居民标准索赔,比农业户口标准高出近三倍。”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去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全面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条例》明确了流动人口依法享有的合法权益,确立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了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体系和管理制度。在劳动保障、创业经商、子女教育、司法救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精神文化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通报了关于2013年“十件实事”工作进展情况。其中在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方面,湖北实现“为首次申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免费办理居住证”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湖北已为267万流动人口免费办理居住证。

我省助力农民工圆城市梦

放宽准入条件 畅通落户渠道

进城落户,是许多长期在城镇打工的农民工的共同期盼。

刘建生是武汉人,因夫妻双方均无业,家庭收入仅靠刘的低保维持,家庭负担非常重。为此,刘希望为妻子申请夫妻投靠,让妻子也能申请低保,缓解生活困难。

去年年底,民警了解情况后,按照夫妻投靠政策,迅速为刘妻解决在汉落户的问题。

今年年初,正在武汉市二医院照顾丈夫住院的刘妻,接到了民警专程送来的户口本。“妻子的户口投靠解决了,就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刘建生连声道谢。

来自湖北省公安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这是以常住人口为基数计算的,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城镇化率只有35%。这说明大量经常在城镇的农业转移人口特别是农民工还不是城镇户口,处于“半市民化”状态。

为此,公安机关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准入条件,畅通农民工进城落户渠道。优先解决长期在城镇居住生活农民工落户问题,对在城镇居住生活一定居住时间符合当地落户条件的农民工及其配偶和共同居住生活的未成年子女,可根据本人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积极稳妥的户籍制度改革,按照“尊重自愿、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引导和推动农民工进城落户。

外来人口落户或再添途径

武汉户籍改革酝酿“积分制”

2013年12月,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武汉市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推出32项改革意见,武汉2014年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并酝酿借鉴外地经验,采取落户“积分制”。

据不完全统计,外地居民来汉落户的渠道有10多种,其中包括外地居民来汉购房(需符合一定标准),夫妻、子女、父母前来投靠,大学毕业生在汉就业,科技人员家属随迁,外地来汉兴办私营企业业主、家属或业务骨干申请等都可申办武汉户口。

据透露,武汉将学习其他城市的户籍积分制,改革现有户籍制度。目前广东、上海等地均已实行户籍积分制,即外地人员达到积分标准即可申办本地户口。

据了解,2010年至2012年,广东省通过积分制入户的流动人口共计69.6万人,有专家建议北京等特大城市借鉴此制度。据媒体报道,2012年,广东省全面实施积分入户制,各地积分入户标准不同,以广州为例,去年入户名额为3000人,在羊城务工的外地城乡劳动者积满85分可提出入户申请,从高分向低分确定3000人。积分制入户包括年龄、文化程度及技能、社会保险等12项指标,如大学本科以上且具有中级职称者积90分。

上海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人也实行积分制,按去年公布的政策,达到120分者可享受上海户籍居民待遇。上海积分制和广州类似,都设定了一系列指标,包括年龄、教育背景、在上海市工作及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年限等。此外还设置了加分指标、减分指标、一票否决指标。各指标根据不同情况划分具体积分标准。

■专家声音

光变户口不行

还需打破观念壁垒

“城乡一体化是现代化的一个标志,解决这个问题,进程步伐应加快。”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冯桂林认为,我省也具备户籍制度改革的条件,要实现这个过程,困难还是很多的,应在条件较好各因素具备的区域先行试点试行户籍改革,探索摸索相关规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些地方,如京、津、沪、粤等地区户籍改革做得比较好,有很多经验也值得我们学习。

冯桂林表示,城乡一体化,不只是政策的出台,市民与农民身份要化解,农民市民化才能真正实现。“不是把户口变了就行了,观念上的壁垒还需打破。”

■两会声音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降低新区人口转移门槛

城镇化进程促成不少县市建立城市新区,我省至今已建立了93个城市新区,总规划范围达10599.62平方公里。

“新型城镇化进程,必须要解决新区建设中‘地’怎么来,怎么去;‘人’怎么来,怎么去;‘钱’怎么来,怎么花的问题。”此次两会,省民建带来了一份提案《湖北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新区发展的政策建议》,提出我省新区城镇化进程需加强土地审批监管,深化土地改革,加快人口户籍制度的改革,降低新区人口转移门槛,控制新区规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湖北两会 农民工 户籍改革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