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冶市长:资源型城市面临着经济与生态的双重问题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市长李修武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1月19日上午,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市长李修武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的采访。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一个世界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市长李修武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1月19日上午,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市长李修武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的采访。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3-2020年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规划之中,全国有262个城市被列入,大冶市在名单之中,也是排在资源衰退型城市的范围。

他表示,大冶是一个千年铜都,铜矿的开采有3500年历史。资源枯竭要怎么样转型发展,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共同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2006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把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作为了首要任务。引导矿产企业从地下走到地上,从矿业经济进入实体经济。近几年来,培育起来了以劲酒为代表的食品和饮品行业,以及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包括一部分新型建材企业。转型的企业,对全市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新兴的四大产业目前在全市的经济总量的占比已经达到了70%以上,已经初步摆脱了对矿业经济的依赖。也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转型发展,大冶市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的评选中,2012年进入了全国百强,排在97位。在最新发布的全国百强排名中,大冶市成功晋升了3位,达到了94位。

他还提到,资源型城市面临着双重问题。既有经济的问题,又有生态的问题。下一个阶段,大冶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生态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子。3500年的开采历史,对山体的破坏,水质的污染,土壤的污染,这都是生态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凤凰观察:

绿色发展,绿色决定生死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资源型城市想要发展,就必须面临转型。如何转型,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要干净的GDP,要长远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生态的双重问题 市长 着经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湖北专访大冶市市长李修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4/1/19/tn/file_c6c76419a0c8a605a2e01faa4de5fed46a779007.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