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排污企业可罚至倾家荡产 治污不力终身追责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20日上午,湖北省召开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新闻发布会,请出席湖北省人大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的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解读《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图为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湖北省政协常委

原标题: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水污染防治立法

治污不力的行政首长终身追责 按日连续处罚将不设时间上限

昨日上午,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水污染防治立法”。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栾丽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滕鑫曜、省人大环资委秘书长陈晓阳、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水华、武汉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湛回答记者提问。

行政首长责任制该如何问责?对污染企业“按日连续处罚”怎样操作?水污染防治条例为何要提交到省两会期间审议?如何保证公众监督权利……2个小时里,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抛出,发布会现场气氛热烈,显示各界对水污染防治的深切关注。

●关键词:责任终身追究

治污不力的行政首长 终身背污点影响提拔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栾丽娜表示,条例草案的一大亮点是“水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一旦某个行政区域发生水环境损害,要对行政首长进行终身责任追究。这意味着,行政首长将终身背上“治水不力”的污点,关系到其绩效考核、任免和升迁。至于该制度如何操作,将制定相关细则。

专家分析,此举有利于避免过去多个部门参与的“九龙治水”弊端。

拒不整改的单位个人 或将被罚到倾家荡产

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是当前水环境保护的难点。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滕鑫曜说,条例草案增设“按日连续处罚”,就是要使违法成本高于守法成本,“对拒不整改的违法单位、个人按天数进行处罚,不设时间上限,直到罚到违法者改正为止。如果不改正,就罚到你倾家荡产、停产关闭。”

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和许多国家的环境立法中应用普遍。

●关键词:按日连续处罚

上游污染要补偿下游 具体细则将尽快出台

为了治理水体跨界污染,条例草案提出了新措施,即上游污染要对下游进行补偿。那么,具体补偿标准如何设定?

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水华说,条例草案经省人大表决后,环保部门将积极推动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确定水体功能和相关标准,引入第三方检测,制定考核的具体奖惩办法,以及污染补偿和生态补偿的具体细则。

杜耘细述我省水资源现状

水少了 水脏了 水穷了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报道,江底一艘沉船现在都能看出来了。千湖之省,我们的水资源,其实已经很少了。”新闻发布会现场,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连连感叹:“湖北的水少了、水脏了、水穷了。”

他说,人们常说湖北水多,其实近几年全球气候变化,我省可以明显感到水少了。去年省科技厅配合省环保厅进行全省湖泊资源摸底调查,相比上世纪五十年代,湖泊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面积下降了2/3;洪湖面积也从此前的600多平方公里,下降到300多平方公里。“四湖流域,现在只有两个湖了,另外两个成了农田甚至旱地。”

去年,杜耘到加拿大参加一个国际水环境保护会议,看到清澈见底的安大略湖,“羡慕得不得了。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清澈湖水、碧波荡漾,现在只能出现在梦中了。”

还有,湖北的水也穷了。“过去,清早划船去撒网,晚上归来鱼满舱。现在一天也打不满一竹筐。”杜耘说,这是因为过度向水索取资源,却没有保护好她,还要污染她,“水环境恶化,品质下降,是破坏自然应得的惩罚。”

“没有了水,我们哪儿来的生态呢?”杜耘说,水资源问题的严重性,已经超出想象,水污染防治立法来得非常及时。

另据法制日报报道:

湖北人大“四审”地方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力图打破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怪圈

“按日连续罚,并不违反行政处罚法‘一事不两罚’的规定,是对水污染防治不力的行政相对人加重处罚的一种措施,以提高违法者成本。”湖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滕鑫曜今天说。

“我们对屡次违法排污的一家涉湖企业处以‘武汉史上最严厉’罚单121万元,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排污行为。”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湛透露。

“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湖北省人大会议进行审议,既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过程,也是宣传人大立法制度和法规本身的过程,有利于推动法规的贯彻执行。”湖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栾丽娜表示。

今天上午,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出席湖北省人大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的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现场解读《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据悉,草案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省人大会议进行审议的首部地方性法规。

点此查看下一页

独家策划:

千湖之殇 湖北湖泊数量锐减

相关阅读:

湖北拟按天连罚排污者 损害水环境终身追责

湖北纪委书记:河流污染 县长市长局长干什么去了

外媒:环境污染将使中国房地产一文不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人大 表决 草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