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做到养老不离家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明天,我们在哪里养老如何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我们倾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养老不离家 “很多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既可以看到子女又能享受到养老服务。”

原标题:明天,我们在哪里养老

如何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我们倾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养老不离家

“很多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既可以看到子女又能享受到养老服务。”省人大代表、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德荣说,现在几个社区联合建立了一个中心养老院。中心养老院同时承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职能,部分失能老人也可以入住,还可以常跟老朋友们一起聊天。

去年,孝昌县卫店镇启动在24个行政村新建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目前8个中心正在建设之中,今年6月前可正式投入使用。“在互助照料活动中心,老帮老,其乐融融!”省人大代表、孝昌县卫店镇党委书记许红梅说。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说,养老不离家可避免他们内心的孤独、寂寞感。

政府要兜底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省老龄办主任刘长斗说,2013年,我省老年人口889万,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5.38%,超过全国0.6个百分点,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583.8万,占总人口的10.1%。据预测,今后20年我省人口老龄化进程将始终处于高速增长态势,2020年末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状态。 “应对老龄化,政府要有所担当。”刘长斗建议,各级政府将老龄工作的推进和老龄事业的发展纳入发展规划,实行责任制,引导舆论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省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曾宪初委员说,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兜底作用,各级政府要更加积极履行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妥善安排财政性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公益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规划要先行

“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匀出一块地专门做养老事业是很困难的。”刘德荣说,“现在的服务人员大多为‘40、50’人员,以后谁来做服务,也是我担心的!”“建立农村养老机制需要国家配套资金和支持,仅靠地方投入显然还不够。”许红梅同样担忧。

彭军建议,要将发展养老服务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区,要按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要求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民营资本进入养老行业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彭军建议,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意见,从建设与运营补贴制度、社会融资、税收优惠、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并落实具体的优惠政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湖北两会 养老 人口老龄化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