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障性住房问题成两会关注点 怎样才更公平更有温度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保障房,怎样更公平更有温度 两会上,保障性住房问题成为关注点。如何让保障房更加公平更有温度? “不少保障房存在质量问题,有的工程项目还使用违规的‘瘦身钢筋’,存在安全隐患。”九三学社蔡松委员

原标题:保障房,怎样更公平更有温度

两会上,保障性住房问题成为关注点。如何让保障房更加公平更有温度?

“不少保障房存在质量问题,有的工程项目还使用违规的‘瘦身钢筋’,存在安全隐患。”九三学社蔡松委员说。

省人大代表、硚口区荣华街办事处主任张智说,为了保证保障房的低价,有关政策规定保障房工程利润率不得高于6%,有的甚至被限制为2%。“一些开发商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使用劣质材料等,以获取更多利润。”

蔡松认为,应强调将公租房作为保障房的主要形态,大力发展公租房和廉租房,压缩经济适用房,取消限价商品房。“现在承接保障房项目的大多是小建筑公司,控制成本的能力较差。应鼓励大的房地产公司参与保障房项目,一方面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承建质量上也更有保障。”

近几年保障房大量建成,“进入难”、“退出难”问题渐渐浮现。

省人大代表、汉阳区江堤街江心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认为,目前保障房的申请门槛太高,且程序极复杂。应降低申请门槛,简化申请程序,让更多弱势群体能享受到保障房待遇。

廉租房的退出,也是个问题。“许多应该退出的廉租房租户并不心甘情愿退出。”张智说,“即使是通过法院裁决,也会面临执行难问题。”

蔡松认为,要建立健全保障房的准入与退出机制,以完整的居民收入统计和住房信息统计系统为依托,为准入与退出机制的设计与运行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提高保障房申请、分配等环节的透明度,并实行动态调整与持续跟踪,力求分配公平。

多数保障房社区位于远城区偏远地段,会不会变成“贫民窟”?

蔡松认为,部分保障房小区功能配套不完备,缺少教育、医疗、体育、商业、文化活动等配套设施,生活不方便。“我曾经遇到一户旧城改造的家庭,7口人住8平方米房子,但是不愿意搬。在城里,他们支个摊子随便卖什么也能满足生活所需。搬到郊区,住房问题解决了,但失去了生活来源。”

目前,武汉市正在探索配建模式,即在土地招拍挂时要求房地产企业在商品房中配套保障房。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这是一种理想的模式,但推行不易,路还很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保障性住房 湖北两会 公租房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