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琼委员建议湖北应尽快设立传承创新示范区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王琼委员建议设立传承创新示范区张扬长江文明抢占价值高地 “湖北应尽快设立长江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抢占先机,掌握‘长江文明高地’的主动权。”19日,工商联界别的王琼委员建议。 新冠投资集团董事长

原标题:王琼委员建议设立传承创新示范区张扬长江文明抢占价值高地

“湖北应尽快设立长江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抢占先机,掌握‘长江文明高地’的主动权。”19日,工商联界别的王琼委员建议。

新冠投资集团董事长王琼曾是李嘉诚先生创办的“长江商学院”的最佳学员,对长江文明传承情有独钟。她认为,“长江流域已成国家新的开发战略重心。湖北要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率先建成‘文化高地’和‘价值高地’至关重要”。

她认为,长江文明作为通识性历史符号,一旦为他人拥有,我们只能跟随在他人设定的路径中。甘肃省创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陕西省打造丝绸之路文化经济带的成功经验,可资借鉴。

她提交的《关于贯彻长江经济带策略,设立长江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提案》中,初步设想为:长江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是文化特区,规划主体部分包括“一带”、“一体”、“一地”、“四片”和“五区”,即湖北“长江文化产业发展带”,武汉“长江文明文化复合体”,长江中游“江汉之光——早期长江文明世界文化遗产地”;“四片”指“中华农谷”农耕文化传承发展区(随州、荆门)、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恩施、宜昌)、武当太极文化保护发展区(武当山、太极湖)、长江生态文明保护发展区(宜昌、神农架);“五区”指五大文化核心区,即黄石的早期工业遗产保护发展区,十堰的汽车工业文明保护发展区,汉口的近代城市文明保护发展区,三峡大坝的现代科技文明创新展示区,东湖光谷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示范区。

她建议,近期在武昌古城选址落实“长江文明文化复合体”建设,尽快启动“长江经济带”战略突破口。在向国家申报方案的同时,启动申报“江汉之光——早期长江文明世界文化遗产地”,建“长江文明研究院”,筹办首届“长江文明国际论坛”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传承创新示范区 王琼委员建议 长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