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扫黄打非办打击假媒体 湖北《公民读本》被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公布10起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典型案件。 据介绍,这十起刑事处理案件包括: 北京鲁某某利用假央视新闻工作证诈骗案。2013年5月以来,华人世纪(北京)文化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公布10起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典型案件。

据介绍,这十起刑事处理案件包括:

北京鲁某某利用假央视新闻工作证诈骗案。2013年5月以来,华人世纪(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鲁某某自称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绝对甄宝》栏目制片人、总编辑,盗用其他杂志刊号非法出版《中华人物》杂志,兜售印有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公章的假新闻工作证,骗取广东侨商财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谓《中华人物》杂志国内、国际刊号使用费12万元;骗取贾某、张某办理新闻工作证费用3万元。鲁某某涉嫌利用非法出版物《中华人物》进行经济诈骗,涉嫌利用假新闻工作证进行诈骗,事实清楚,证据完备。鲁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

北京薛某某团伙、李某团伙假冒记者诈骗案。2013年9月,全国“扫黄打非”办接情况反映,有人在中办、国办人民来访接待室门口以记者身份接触访民,称可帮访民解决问题并索要钱财。全国“扫黄打非”办立即协调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开展查处工作。侦查发现,“薛某某团伙”骨干为薛某某、高某某、刘某某,薛自称中纪委下属单位记者,持“采访证”骗取访民信任收取钱款。高、刘以所谓“中国廉政研究内参编辑部”名义向访民所在地党政机关发函威胁曝光实施敲诈。薛某某所持“采访证”系李某提供,“李某团伙”骨干有李某(曾因从事新闻敲诈被判刑)、侯某某、韩某某、李某,其中李某在香港注册“中国综合新闻快报有限公司”,侯、韩以“中国综合新闻快报”山西特派记者身份在山西搜集负面消息,李某找涉事单位、个人面谈索要钱款。目前,北京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7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

河北石家庄刘某某、马某某假冒记者敲诈案。2013年11月2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彭后街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纠纷时,发现报警人刘某某持有中国社会新闻调查中心新闻调查证和新闻记者证。经石家庄市“扫黄打非”办协调有关部门调查,2013年9月以来,刘某某、马某某等人冒充中国社会新闻调查中心河北站站长、调查员及河北电视台记者,在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地对公车私用的个人和出售过期食品的超市进行敲诈勒索,共计获取不法收入5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公安机关正组织追逃其他5名涉案人员,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

山西忻州“9·17”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7月,山西省忻州市公安机关工作发现,“天涯社区”、“百度贴吧”、“新浪博客”等多家网站论坛、博客发帖反映,有两名自称记者的男子在大同、太原、吕梁、忻州等地频繁采访,以曝光负面消息敲诈被采访对象,不到1个月分别收取山西省宁武县4个单位4万元。忻州公安网安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的袁某,袁某闻讯后潜逃。10月9日,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袁某实施网上追逃。2014年1月27日,山西忻州公安机关成功将袁某抓捕归案,经审问,其对敲诈勒索宁武县4家煤检站钱款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

山西忻州“10·23”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10月23日,一自称《山西日报》社记者张主任的人给忻州市代县百峪里矿山冶炼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月平打电话,称其掌握代县百峪里铁矿私挖滥采材料,以网上曝光为由敲诈钱款。经讨价还价,双定商定交纳5万元不发稿。随后,自称《中国经济报》记者的刘某某电话联系王月平,称受张主任委托和其在太原见面交易。忻州公安网安部门迅速组织警力赶赴太原布控,将前来取钱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抓获。2013年10月24日,刘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忻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随后又查出7起敲诈勒索线索。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江苏徐州“8·19”系列网络敲诈勒索案。近年来,仲某、鞠某等人利用自建或租用网站,假冒记者身份,采取在网站发贴或将拟发贴文传真给被敲诈对象要求核稿的方式,敲诈勒索相关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钱物。2013年8月以来,公安机关先后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打掉4个犯罪团伙,查获涉及7省市27个市县的敲诈勒索案12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查处“今日焦点网”等11个非法新闻网站。目前,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已终结,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江西南昌“11·25”经营非法报刊案。201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姜某用《江西商报》、《经济晚报》刊号,非法出版、发行《全球参考》、《世界周刊》、《国力观察》等报刊,并销往北京、天津等10余个省市的报刊发行商,涉案金额500余万元。2013年10月,南昌市东湖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对姜某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侦查。10月18日,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姜某,捣毁其非法报纸储藏仓库,查获非法报纸4吨共计6万余份。目前,姜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诉讼。

湖北“11·25”《公民读本》非法刊物案。2012年11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马前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出版、发行资质情况下,擅自编辑、出版、发行非法刊物《公民读本》共计12期12万余本,该刊物通过全国30余个城市的实体代销店及淘宝网店进行销售,涉案经额100余万元。2013年11月,武汉市“扫黄打非”办等部门,查抄了位于武汉市的该公司编辑部及实体代销点,现场收缴《公民读本》非法出版物2.6万余本,扣押从事非法活动的电脑8台、发行账目10余册。由于涉嫌刑事犯罪,武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已于2013年底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正深入侦查,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个人的法律责任。

陕西西安“10·15”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1月15日,陕西省“扫黄打非”办接甘肃省民勤县教育局及该县第四中学举报,反映一自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陕西编辑部总监的男子,以在网上发布学校负面新闻为由向学校勒索2.4万元。陕西省“扫黄打非”办立即协调有关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经审查,赵某对其敲诈勒索行为供认不讳,并交待自2011年以来,其多次以《中国行政管理》杂志陕西记者站、《中国经贸导刊》杂志、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陕西频道等名义,对陕西、甘肃多家学校进行敲诈勒索,先后向多所学校发函380份,共获取敲诈钱款25万余元。目前,公安机关正对涉案的诸多线索展开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陕西西安“10·21”非法报刊案。2013年10月20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在西安市城南客运站周边抓获销售非法报刊的余某某、吴某某等人,经审查发现非法报刊来自碑林区某报刊发行站。2013年10月26日,公安机关成功查获杜某某、徐某某经营的非法报刊发行站,当场查获涉嫌非法报刊18367份以及运输工具等。2013年10月26日,杜某某、徐某某因涉嫌非法经营被依法刑事拘留。2014年1月21日,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公安机关正深挖非法报刊源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公民读本 全国 扫黄打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