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通山县县长胡娟谈县域金融:用实践回答所有困惑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在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60%以上的中国,“三农”问题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县域金融工程成为推动中国农村发展的一大创举。位于中国中部内陆的湖北省通山县通过两年多的县域金融工程试点,取得了显著的收效,成为管

图为:湖北省通山县县长胡娟接受凤凰湖北专访。摄影:邓兰天

在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60%以上的中国,“三农”问题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县域金融工程成为推动中国农村发展的一大创举。位于中国中部内陆的湖北省通山县通过两年多的县域金融工程试点,取得了显著的收效,成为管窥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的一个样板。

2014年7月25日,湖北通山县域金融论坛召开之际,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县长胡娟应邀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专访,分享通山县域金融工程的试点经验和感受。

县域金融工程如“药引子” 给通山注入新生机

凤凰网湖北频道:通山作为一个人口48万,全县四分之三以上为农业人口,主要经济来源为采矿、林业等初级资源开掘,这个经济较为贫困的县域最初为何想到要做金融工程?

胡娟:通山是鄂南一个典型的山区县,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也是湖北省第四大移民县。之所以在这个农业为主的山区县进行金融工程尝试,首先源于产学研结合的契机。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的叶永刚教授这几年一直在做县域金融工程的理论研究,一直在寻求一个实践的契机,而通山也渴望得到金融层面的支持,于是一拍即合。其次是顶层设计金融创新的契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到金融要“支农支小”,这种宏观的政策导向背景,也让银行开始关注县域,寻求在基层县域进行尝试创新的切入点。第三,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咸宁市委市政府将通山设为全省唯一的金融工程示范县,光谷产权交易市场建立了“新四板”“新五板”,为通山小微企业寻求在资本市场的突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质平台。

一系列背景和机遇的叠加,造就了今天通山在区域金融试点方面取得的突破。

凤凰网湖北频道:在两年的金融工程实践过程中,您如何看待处于产业链最顶层的金融和处于最基层的农民农村之间的关系?

胡娟:它们关系非常密切。正如武大叶教授所说,金融工程的核心正在于想办法让资金留在农村,“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

首先,金融工程就如一个“药引子”。传统的一二三产业在通山一直存在,但资金的匮乏是制约其发展的最重要因素,金融工程正是为传统产业输血。过去农民有土地、有劳动力,但缺乏资金和市场,我们尝试通过“助农贷”等方式,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同时通过新四板上市,提高了企业其知名度,间接解决了产品的销售问题,并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又能将企业进一步做大。

其次,金融工程又像一个平台,为企业赢得了开放的市场。通山现有14家企业在新四板上市以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咨询和资金注入,让本土企业走上了开放的市场,提高知名度的同时获得了更多融资渠道。比如,香榧是一种北纬30°特有的坚果类植物,过去主要种植在浙江绍兴一代,全国产量比较小,知名度也不高,通山也有种植,但“养在深闺人未识”。通山一家名为林宝香榧的种植企业自从在新四板上市后,两三天内来此考察、希望投资的企业络绎不绝,现在已经在湖北建立了几万亩种植基地,也在全国全面铺开种植。

再次,金融工程又如一个阶梯,能让本地的企业家不断开放观念。企业家是现代企业的核心,通过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对企业进行托管、改组的方式,让传统的农村小微企业走向现代管理制度,让企业家明白,做企业不是小作坊,而是要胸怀天下,要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才能,走向最广阔的市场。

金融工程在通山,是一个借助外援,高层推动,基层实践,三方面共同合作的结果。通过金融工程,让通山传统产业实现了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金融基础匮乏的破局:将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培育成专家

凤凰网湖北频道:对于通山这样一个贫困山区县而言,如何克服金融基础薄弱、金融人才匮乏的困境?

胡娟:我们确实在实践中遇到这个问题。五年前,许多金融机构从通山撤走或降级,金融工程实施以来,来通山开设分支机构的金融机构络绎不绝。通过金融工程,我们既吸引了外来金融人才,也培育了本地的金融人才。

武大经管院的团队每个月至少会来通山一次,每次清晨六点从武汉出发,八点到达通山,深夜十点以后才返回武汉。每次到通山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系列座谈、调研、帮助建立产业规划等方式,对本地政府各部门干部、当地金融机构和企业家进行金融知识的培训,使他们进一步认识金融工程,并学会在自己对工作中运用金融。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通山组建了自己的金融办、金融服务中心,公开向社会招聘金融人才进入事业单位,加强人才力量。

过去,在通山领导干部心目中金融仅仅是指银行贷款,或是找熟人打招呼找银行贷款。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因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政府对金融市场本身的过度干预。做好金融工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握好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分工的界限,搞清楚哪些是政府必须要做的,哪些是政府绝对不能插手的。政府在打造信用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本进入通山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认识到这一点,意味着通山当地的领导干部也成为了金融工程链条中的重要人才。

通山样板的成功秘诀:用实践回答所有困惑

凤凰网湖北频道:过去我们常说,在中国农村办事难,基层性质机构的僵化和农民对于新生事物的观念接纳较慢,导致不少新政难以落实。通山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将一个完全陌生的金融工程概念全面付诸实施,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实效。是如何做到的?

胡娟:这就得益于金融本身的魅力。金融本来就应该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如果金融一味沉溺于虚拟资本运作,脱离了实体经济,会不断叠加自身的风险,甚至成为经济危机的导火索,金融的本质就应该是向下的、下沉式的。其次,是基层的产业和群众特别需要县域金融的支持,这种渴求非常重要。

通山采取了系类实实在在的措施。我们通山县政府和叶教授的团队一起经常组织企业家座谈,去企业实地考察,帮助企业发掘还有什么资产是可以通过银行来融资的,我们为他们一个个出点子,帮助他们实现订单融资、股权融资、基础设施融资、设备融资,甚至教他们如何和银行谈判。

先让企业家接受,再通过系类的惠农政策,让农民接受。中国解决三农问题的一贯思路是多给予、少索取,通山在金融工程惠农的过程中也秉承这个原则,但不同的是,我们不是单向度的给予。过去农民习惯性认为扶贫资金是直接拨款、不用偿还的,但在推行“助农贷”的时候,我们首先从政府层面明确告知,这个贷款是需要还的,是有成本的,政府做好宣传和信用保障。然后,在资金层面,银行和金融机构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农户和企业的产业规模和还款能力,自行决定贷款的方向和金额,政府并不插手干预。通过这种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协作以及双方共同给农户提供优惠政策,共同帮助农民接受这种资金运作方式。今年3月通山拿到“助农贷”项目批文,到7月,四个月内实现农户贷款接近一千万。

在实践过程中,通山的干部也从最初的疑惑到现在信心满满。我对通山金融工程的理解是,用实践来回答所有的疑问,用实践丰富和提升金融工程的内涵。

凤凰网湖北频道:贷款资金风险问题是农村贷款的最大障碍,通山如何保障对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安全?

胡娟:在通山实施金融工程的过程中,我们对风险的把控非常谨慎。我们创立了一些类“助字头”的新型贷款模式,政府通过增信方式,建立资金池,把一定的资金储存到银行的资金池中,银行再以一定的倍数放大,比如“助保贷”,是银行将政府存款金额放大十倍,同时贷款方,比如企业需要先交一笔“助保金”,再通过联保等方式,共同控制风险。

从原矿到工艺品:金融工程助推本土资源产业提档升级

凤凰网湖北频道:目前通山通过金融工程获益的主要是哪些类型的企业?未来在金融工程资助的产业结构方向上是否会有调整和改变?

胡娟:目前主要是本土资源型产业,在14加上市企业中有6家是农业企业。同时,通山是中国大理石之乡,是湖北石材产业重要集群,我们通过金融工程助推,也试图帮助石材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去年,我们和金融工程一起发起了“五石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对通山最重要的五种石材产业进行整合重组,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比如,通山有一家名为大自然石材的企业,挂牌三天后,就有郑州投资者打电话来表示想注资一千万,当时它的整个市值只有三千万,大自然石材的老板一时不敢相信,并未立即答复,结果对方以为他嫌注资太少,一个星期以后就提出要注资三千万,再后来又提出要注资两亿元,现在这家企业已经准备在香港上市。与此同时,这家企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类型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过去这家企业销售建材,对原矿石进行初级切割就直接贩卖,一车石材大概三五千元,现在它改为卖石材工艺品,现在一块石头经过初级雕刻可以卖到两三千元,高档加工的石材一块就能卖几万元。

今年,我们还开始发展电子商务,用电商来进一步配合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现在县里已经有了电商大厦和全省第一家县级电子商务协会,并向全国广泛招募电商企业。注册资本一千万以上的电商企业到通山来,县里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空调、网线一应俱全,可谓“拎包入住”。

通山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多个国家级4A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但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我们希望通过电商方式,将农产品卖出去,将旅游相关服务放在网上,让外地游客在网上订购,直接来通山旅游。这将是通山金融工程的延伸。

复制通山模式的关键词:转变观念 创新服务

凤凰网湖北频道:通山县的社会经济状况,代表着中国中部典型的农村县域特色。如果将通山金融工程模式在整个中国中部、乃至西部农村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复制,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对于当地而言,需要做哪些工作?

胡娟: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叶永刚教授的团队最初选择在通山进行县域金融试点之初,就明确表示,想要把通山打造成全国金融工程的样板,而湖北省把通山选为县域金融工程试点,也同样强调了它的可复制性。所以通山从一开始就注重引导而不刻意,政府没有特别投入大量资金,力求整个试点都是在全国其他地方可以复制的。

我认为对于通山县域金融工程的推广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实现观念转变、服务创新和开放市场。观念方面,首先要接纳作为新生事物的县域金融,在政府层面要信赖金融,相信金融手段能在欠发达地区结出硕果,能推进市场主体的发展。在创新服务方面,政府必须主动放低身段,以企业家和基层的需求为核心进行服务,尊重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湖北 通山 县域金融 胡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专访通山县县长胡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940c25e3-50cf-4005-aad8-84d08ebb3285.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