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律界专家热议四中全会: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法律界专家热议四中全会—— 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四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在法律界引发关

原标题:法律界专家热议四中全会—— 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四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在法律界引发关注和热议。25日至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律专家和业界人士聚首中南民族大学,共议依法治国战略对于我国法律界的深远影响。

四中全会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认为,依法治国的核心是真正确立宪法的主导地位,并防止司法不公。

“四中全会公报提出,要能够真真切切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民主与法制》总编辑刘桂明认为,在法庭上,公平正义就是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之间的平等相待,就是法官和检察官对律师工作的支持、尊重和理解。“保障律师的辩护权,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哪里,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什么。”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陈旗认为,根据四中全会公报关于司法改革的内容,法官、检察官是司法的主体,在破除了行政干预的情况下,独立判断的能力将得到彰显。同时,在法律共同体内要保障律师的权利,让公检法、律师群体都有独立精神和独立判断的能力。

根据四中全会公报提出的法治国家战略,司法改革之后,检察院的角色会更加中立,对案件保持更为独立的判断。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官沈红波认为,我国的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除了提起公诉外,还要对律师的权益进行保护。“伏尔泰说过,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公报指出,将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对此,律师界人士表示乐观其成。

北京市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杨矿生认为,四中全会提到完善法律职业准入,从符合条件的律师和法学专家中挑选法官检察官,这非常好也非常重要。他认为, 一方面,从经验丰富或者理论水平高的律师和学者中选拔立法者和司法者,有利于提高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法律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法律实务界和理论界的交流和沟通,让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之间能够互相流动,互相理解。

湖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汪少鹏则认为,四中全会提出以审判为中心,将有助于缓解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审判关系。“相信在司法改革之后,法官的职责会更加明确,法官与律师之间也不会出现部分地区曾有的非理性对抗现象。”

“在过去的刑事辩护中,律师的许多权利得不到保障,例如,申请调取监控、申请证人出庭等要求,往往会被拒绝。四中全会提出要以审判为中心,这些问题或将得到有效解决。”安徽徽商(淮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孔维钊认为,将审判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后,律师不再是戴着镣铐跳舞,在职业共同体中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法律 司法公正 社会公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