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经济带箭已上弦 三类受益股扬帆“黄金水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从整个中国地图上看,东部沿海地区就像是一把“弓”,长江就像一支“箭”,通过长江这条水系,把长江上游、中游、下游整个经济联系起来。习总书记去年在武汉提出建设全流域“黄金水道”,今年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

从整个中国地图上看,东部沿海地区就像是一把“弓”,长江就像一支“箭”,通过长江这条水系,把长江上游、中游、下游整个经济联系起来。习总书记去年在武汉提出建设全流域“黄金水道”,今年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这让6300多公里长的古老长江,不再只是一个河流与地理概念。值得一提的是,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传递的信息来看,未来区域经济的格局将是沿海、沿边、长江流域同时推进开放、开发,形成东、中、西部一体化发展局面;长江经济带将作为承东启西的重要轴线,将会成为互动、传递的纽带。推动建设长江经济带,其战略意义重大而又深远,是带动东、中、西部整盘复兴的全局战略。长江经济带同时将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亚欧大陆桥)呈现平行并进的战略格局,并与我国沿海的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形成“T”字形联动。过去沿海是开放高地,而今建设长江经济带,利用黄金水道,内地也可以成为开放高地。在京津冀得到市场认可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作为一个新概念,有可能会成为拥有市场高度认同度的主流热点。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轴线,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七省两直辖市。事实上,从长江经济带开发的战略构想提出,到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历程走了近30年。据悉,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如下,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依托这 4个定位,最终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转型升级新的支撑带。

有三类个股有望受益长江经济带建设:

首先是港口股。相关概念股如重庆港九、南京港、芜湖港、上港集团等。其中,重庆港九公司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和西南地区的水陆交通枢纽,也是西部唯一的对外贸易口岸。地处中西部结合点,水路可达长江多个地区,陆路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重庆至武汉、重庆至长沙、重庆至湛江的高速公路和即将建成的渝怀铁路相连。

其次是沿江基建股。市场普遍预计长江经济带内的沿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相关受益股如华新水泥、国创高新等。

第三是沿江生态保护概念股。长江流域污染物排放实际上非常不乐观,特别是一些有机加工、化工、医药等企业,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长期都有大量废水排放到长江里。市场人士预计,为了解决这一环境难题,长江流域有望率先划定沿江生态保护红线,将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重要湿地等纳入生态红线区域管理。相关概念股如武汉控股,该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变更为城市污水处理、自来水生产与供应、隧道运营业务,其中,污水处理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公司目前经营的污水处理业务拥有处理能力141万吨/日,全部位于武汉市主城区,为区域特许经营,占武汉市污水日处理能力的75.6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长江经济带 黄金水道 受益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