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夏工地被埋两人仍未找到 初步认定事故为地质灾害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两失踪人员搜救仍在继续两岁半女儿等着爸爸归来 图为:事发工地 2日上午10时50分许,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新区鹏湖小区一在建楼房工地发生坍塌事故,2名工作人员被埋(详见昨日本报A11版)

原标题:图文:两失踪人员搜救仍在继续两岁半女儿等着爸爸归来

图为:事发工地

2日上午10时50分许,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新区鹏湖小区一在建楼房工地发生坍塌事故,2名工作人员被埋(详见昨日本报A11版)。事故牵动着被埋人员家属和读者的心,前晚和昨日,记者两度前往现场采访。 截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失踪30多个小时的两名被埋人员仍未找到。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亲历者讲述塌方瞬间

一眨眼两人就不见了

据了解,塌陷区域位于鹏湖小区二期一栋在建工地东侧,面积约10平方米。项目开发单位为“武汉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

昨日凌晨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附近看到,4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连夜开挖塌陷土方,三辆渣土车在旁边承担清运工作。20多名消防官兵和一辆急救车在旁待命,陆续赶至的被埋人员的家属已被安置在附近宾馆休息。

“今天晚上,估计不能合眼了。”大桥新区办事处纪委书记刘志斌告诉记者,事发后,江夏区政府成立三个专班,组织事故救援,他在事发一个小时后就赶到了现场。

“人还没挖出来,哪里睡得着。”一名自称是中南勘察设计院的万姓工程师介绍,事发时,他就在现场,亲历了塌方发生的一幕。万工称,时间大概在2日上午10时50分许,他站在勘测车旁边的地面上,指导另三名中南勘察设计院的技术人员在塌陷点进行补充地质勘探。突然,一名记录勘探数据的技术员向他报告称,勘测车与旁边的土方之间出现裂缝,不知怎么回事?

“快跑!”很快意识到塌陷危险的万工当即提醒了站在勘测车上的技术员。3名技术员迅疾撤离勘测车跑开。万工跑开了两步后,扭头大声对站在勘测车6米外的另两名管理人员做提醒时,发现两人很快掉了下去。“一秒时间不到,就不见了。”万工称,两人往下掉落后,勘测车也随后倒下被土方埋住。

万工透露,这两名管理人员是开发单位“武汉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个还是工程师。4月29日下午2时30分许,承建单位发现工地附近有沉降现象后当即停工,并向开发单位报告。“武汉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随后组织中南勘察设计院人员现场补充地质勘察,被埋两名人员当时在现场勘测车6米外的地方协调勘察工作。不想,事故来得如此突然。

三名专家指导救援

已清土方8000多立方米

昨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救援现场时,挖掘机增至5台,渣土车也增至5辆。据目测,开挖深度已超过8米,开挖面积超过200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救援现场旁聚集了20多名失踪者的家属。

昨日下午2时许,江夏区政府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事发后,该区从省安监局专家库请来三名专家,赶赴现场研究施救方案。经过研究,专家认为,须查清周围隐患,确定不规模溶沟溶槽范围,并按照1比0.5的比例进行台阶式放坡开挖,以此逐步接近塌陷溶洞洞口。

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新区办事处介绍,截至昨日下午2时,挖掘机下挖14米,清运土方8000余立方米。同时组织省地质环境总站、区国土局矿管总站及中南勘察设计院专家制定科学搜救方案,确保搜救工作科学有序进行,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另有两台消防车、一辆急救车在现场24小时待命,以备随时救援。

昨日发布会上,武汉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艳军透露,救援人员进行开挖土方的同时,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探测过,因开挖的深度有限,仪器的探测范围只有10米,至昨日下午发布会前,还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失踪工程师女儿仅两岁半

初步认定是地质灾害事故

记者了解到,一名被埋人员名叫杨志,男,31岁,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工程师,黄陂人;另一人名叫王金才,男,50岁,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新洲人。

杨志的叔父杨先生称,此前,杨志在新加坡留学,已获得当地绿卡,去年12月杨志回国,应聘到武汉这家公司。杨志的老婆叶女士抹着泪说,她和杨志的女儿才两岁半大。叶女士称,前日下午,她接老公单位通知后带着女儿赶到救援现场,晚上离开时,女儿站着不走,称“我要在这等着爸爸出来”。

中南勘察设计院的万姓工程师称,江夏地质构造多溶洞。此前,在鹏湖小区一期施工时就曾发现过。不过,进行回填或水泥浇注后,安全隐患得以消除。专家初步预计,因地下溶洞引起坍塌事故的可能性很大。而依据专家的意见,江夏区已初步定性为地质灾害事故,排除安全生产事故。

记者注意到,塌方区域距离施工楼房基座很近。如果塌陷处真是溶洞引起,那么在开建前,有没有进行地质勘探?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艳军对此解释说,“勘察过,还有报告,但是勘察范围主要在主体建筑范围内,塌方处位于建筑外沿,塌方是意料之外的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开发建筑有限公司 人员 事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