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选“指定婚庆”就额外交钱 进场费成婚宴潜规则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办喜酒不选“指定婚庆”就得额外再交钱“进场费”成酒店婚宴潜规则消协:此举有损消费者合法权益 楚天金报讯图为:江城婚庆市场很火爆(图文无关) 结婚本是件人生大喜事。为了能办一个难忘的婚宴,新

原标题:办喜酒不选“指定婚庆”就得额外再交钱

“进场费”成酒店婚宴潜规则

消协:此举有损消费者合法权益

楚天金报讯图为:江城婚庆市场很火爆(图文无关)

结婚本是件人生大喜事。为了能办一个难忘的婚宴,新人们甚至从一年多前就开始挑日子、选婚庆公司、订婚宴酒店……然而,不少新人在武汉的一些酒店预订婚宴时,却被告知:要订婚宴,婚庆公司得选酒店指定的;不然,则要交纳从几千到上万不等的“进场费”。酒店此举也让不少新人感到难以理解,酒店方的解释则是:我们收的是清洁费、布展费。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收“进场费”的现象如今在武汉不少酒店较为普遍,已然成为“行业潜规则”。

■调查

进场费成行业潜规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汉的婚宴婚庆“捆绑销售”的现象并非个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江城婚庆市场红火,一些星级酒店的婚宴场所都很俏,除了婚宴价格不断上涨外,“指定婚庆”的情况屡见不鲜。为了求证,记者昨日拨打了江城多家知名酒店的婚宴预订服务电话。

位于武昌水果湖的一家大酒店宴会销售经理马女士,在电话中向记者推荐了4家与该酒店有合作关系的婚庆公司。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用自己请的婚庆公司”时,她表示需要另外支付1万元的“布展费”。

随后,记者致电武汉五月花大酒店、晴川假日酒店、纽宾凯国际酒店、三五醇欧洲花园酒店,得到了类似的回复。对方表示,可以不选他们推荐的婚庆公司,但自带婚庆公司必须支付数额不等的进场费。对于为什么要交这笔钱,不少酒店的工作人员称,收钱是为了方便管理,“要在酒店里布置装饰,婚宴散后,场地很乱,收这笔钱也算是场地的维护费,我们得派人清理呀。”

■内幕

收进场费排挤非签约公司

今年34岁的张威(化名)在武汉做婚庆已经六年了。他向记者介绍,酒店收取“进场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至少五六年前就已经出现,最早的说法是“婚庆场地使用费”。“婚庆行业是个蕴含丰厚利润的市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内滋生了一些潜规则,收进场费只是其中之一。”

张威透露,一家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每举办一场婚礼至少要向酒店交10%的管理费。可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婚庆公司想尽办法往里钻。“因为这块蛋糕实在太诱人了。整个武汉市婚庆行业一年的营业额就有几十个亿。能被高端酒店指定,婚庆公司求之不得。”

承办钟女士儿子婚礼的婚庆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婚庆公司选择和酒店签约,还能得到酒店方的推荐。如果不签约,就得向酒店交这么一笔“进场费”。虽然费用是酒店针对婚庆公司收取的,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婚庆进场费”最终还是会从新人那儿收取。

武昌一家婚庆公司的余经理向记者透露,酒店征收进场费实际上是对其他婚庆公司的限制。一方面,有的酒店本身就在经营婚庆公司;另一方面,酒店都有长期合作的婚庆公司,所以他们采取收高额的进场费来排挤其他婚庆公司进场,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自己的利润。

据了解,不少婚庆公司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只能采取事前预防的措施。余经理就坦言,他们在事前会向客人咨询婚宴所订的酒店是哪家,如果是需要收取进场费的酒店,他们一般都不接,除非新人愿意承担“进场费”。

■观点

“捆绑婚庆”有损消费者权益

昨日,湖北省婚庆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晓静表示,酒店和婚庆公司达成这种合作,无形中对那些未和酒店签约的婚庆公司设置了交易门槛,显然是不公平的,“这背后反映出酒店在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酒店如果平等地选择优秀的婚庆公司,并征得消费者的同意,自然是好的,也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可现在很多婚庆公司只要向酒店交了钱,就能成为‘指定’,这对婚庆市场的有序竞争是非常不利的。”陈晓静坦言,规范这个行业的竞争乱象,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重视起来。

随后,记者致电武汉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钱中和,他说:“酒店以非指定婚庆公司可能损害酒店设施为由,要求收取进场费的做法,有悖于消费者的自由选择原则。”钱中和认为,酒店提供的是婚宴服务,却强迫消费者接受其指定的婚庆服务,问题的实质在于酒店滥用优势地位剥夺了公平交易原则,有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吴娟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酒店利用其优势地位搭售婚庆礼仪的做法,违反了这一规定。市民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可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投诉

办喜酒被索2000元进场费

虽然儿子的婚期将至,可家住武昌的钟女士最近却有些闹心。原来,钟女士儿子5月17日将在武汉湖滨花园酒店办喜酒,酒店告知:如果不用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就需要交2000元的“进场费”。

“他们说,如果用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就不用交这笔钱了,可凭什么啊?这不是霸王条款吗?”昨日,钟女士向记者投诉称,“之前交订金时,酒店说最好用他们的婚庆公司,但也没说是强制性的,我们也就没有反对。”

据介绍,到了5月2日,钟女士在朋友儿子的婚礼上,感觉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不够喜庆”,于是萌生为儿子在外面“另请高明”的念头。谁料,她在外面花了五六千元请好了婚庆公司,如今却被酒店索要“进场费”。

随后,记者以预订婚宴为名,联系到该酒店销售部的负责人冷女士。当记者问到“是否可以自带婚庆公司”时,冷女士说:“我们不反对新人用自己的婚庆公司,但需要交几千元的进场费。如果用我们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这笔钱就不用交了。”她解释称,“进场费”按场地大小不同,有5000元和2000元两种。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外面的婚庆公司不熟悉,需要我们做清洁和布置。现在酒店都是这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婚庆 进场费 婚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