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嘉诚访汉:我对湖北对武汉有一份特殊情感(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昨日,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飞抵江城,低调出席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 昨日,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飞抵江城,出席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我对湖北、对武汉,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李嘉诚尽管没有发表演讲,但在

图为:昨日,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飞抵江城,低调出席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

昨日,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飞抵江城,出席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我对湖北、对武汉,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李嘉诚尽管没有发表演讲,但在对长江国际商会成立的贺信中,他回忆起十几岁即熟读苏东坡的《赤壁赋》。

著名华人侨领方李邦琴女士(祖籍湖北汉川)说,曾因年龄原因婉拒参会邀请,但因为家乡,欣然接受了邀请。正是受着这些至情的感染,长江国际商会这个以湖北为中心的跨区域和国家经济交流、合作与发展平台备受关注。

 关键词:低调

李嘉诚“旋风式”访汉

昨日,武汉大雾。一架来自香港的专机未受到影响。

上午9时许,这架专机在天河机场停机坪缓缓停住。舱门开启,李嘉诚走出舱门,微笑着接过了鲜花。

这不是李嘉诚先生首次来汉,此前他曾多次访问湖北。不过相比以往,李嘉诚这次抵汉格外受人关注。

现年86岁高龄的李嘉诚,近五年来鲜少出席公开活动。此前,内地关于他“撤资论”的传闻不断,外界颇希望能藉此机会,一窥李嘉诚对内地市场的看法。

然而,从走下飞机舷梯开始,李嘉诚的一切活动,都是在低调中进行。

没有媒体见面会,没有公开发言,甚至连给长江国际商会的成立贺信,也是李嘉诚离场后,由工作人员代为宣读的。而在会前,到会的媒体记者也被告知,会场拍照不得进入前三排。

梳理李嘉诚在汉的活动,也仅限于几项:昨日上午抵汉后,与省领导会面,随后出席欢迎午宴;下午2时45分左右,李嘉诚抵达会场;下午3时许,李嘉诚微笑着进入会场,引来现场一阵阵骚动;十分钟后,李嘉诚与方李邦琴女士一起,从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手中接过名誉会长的授牌;接着,他与省领导等一道,为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剪彩。

在见证了简短的签约仪式过后,下午3时40分左右,李嘉诚离开会场。下午5时许,在天河机场停机坪停留了8个小时后,李嘉诚的专机飞离武汉。

“李先生没有发言真是遗憾。”与会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来了就是信号!”与会的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认为,虽然李先生在公共场合露面不足1小时,但来回奔波也要耗时不少,这已经说明了李先生的态度。

长江经济带、长江实业、长江国际商会,或许李嘉诚先生看重的,正是这份与长江的缘分。

关键词:盛宴

长江国际商会在汉成立

昨日,长江国际商会在汉揭牌,李嘉诚出席大会并接受了名誉会长的授牌。当天在汉的商业领袖还包括著名华人侨领方李邦琴、招行前行长马蔚华、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等。

长江国际商会是由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社团,旨在汇聚以金融为核心的国际商业资源,实施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构建以湖北为中心的跨区域和国家经济交流、合作与发展平台,实现国内外的企业与社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四个方面之间的双向多维互动。

事实上,从商会首批会员,以及商会负责人的人选就可以看出商会的开放性:招商银行前行长、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当选为商会会长,美国史带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格林伯格、长江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美国泛亚集团董事长方李邦琴出任商会名誉会长。

成立大会上,长江国际商会与美国、欧洲、香港和台湾等国内外多家商会社团签署战略联盟协议。据介绍,商会将重点打造“长江国际论坛、长江国际俱乐部、长江国际商学院”三大品牌项目,突出国际业务拓展、政商协调、企业发展助推、资本运作增值、品牌文化传播五大功能。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长江国际论坛”上,来自国际知名企业美国史带集团、美国泛亚公司、长江实业集团、奥美集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百余家企业主要负责人齐聚江城,共商长江经济带发展未来。

关键词:揭秘

商会帮助企业直通世界资本

“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让美国企业走进来。”史带中国总经理陈晓言简意赅地形容了长江国际商会的定位。一个能吸引李嘉诚、格林伯格和方李邦琴担任名誉会长的商会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商会?

长江国际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萌对记者说:“长江国际商会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促进湖北为核心的长江经济带的双向国际化投资,吸引海外资本到武汉、到湖北、到长江经济带来投资,同时也配合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并为长江经济带的企业家走出国门服务。”刘萌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从长江直接流入大海一样,企业可以通过商会直通世界的资本海洋。

长江国际商会的会员单位都是什么样的企业?商会会长马蔚华说:“此前也曾剔除了20余家不符合商会定位的单位,拒绝了不符合商会定位的40余人的请求。今天商会成立,正好是108将(企业),作为商会的初创会员,涉及到医疗、商贸等36个行业,将来还会吸纳更多会员。”

马蔚华表示,长江国际商会会员有三个特点:一是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大企业的结合。真正创新来自于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二是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的结合;三是省内、国内企业和国外跨国公司结合。

多位参会的企业家表示,参加商会是希望能为企业积累更高端的资源,尤其是国际资源。武汉生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权高说:“参加到商会里来, 主要希望能从两方面让企业获益:一是资金方面,可以看到一半以上的是金融公司;另一个方面就是管理层面,商会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朋友圈,人脉资源和资金来源对企业来说,会有很多帮助。”

关键词:访谈

长江国际商会会长马蔚华:

武汉能成为金融中心

招商银行前行长、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作为首任会长,非常看好湖北武汉作为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武汉肯定能成为金融中心。

马蔚华认为,湖北的金融实力在长江经济带名列前茅,而且,隐藏其后的那股影响力和凝聚力更不可忽视。

“湖北位于长期经济带的中部,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经济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中部崛起的一个闪亮的支点。”

为什么会将长江国际商会选址湖北,马蔚华总结了五点优势。首先是科技优势和区位优势,人才的聚集和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是其他地区无可匹敌的。

其次是湖北有经济转型承接的历史,马蔚华特别提到,“日前,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召开座谈会,说从沿海到内地,顺江而上,经济发展是按照这样的趋势来进行的,这是一个规律。湖北处于我国的中部地区,可以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也可以给西部地区提供经济发展的支撑,特别是在今天,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时代, 具有特殊意义”。

湖北生产要素价格低,同时又是中部地区金融的聚集地,不仅有国内国外的银行,上市公司也是中部最多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雏形已经形成。“这将是湖北成为金融中心的重要依托,同时也为企业促进资本和技术流动,跨地区、跨国家、跨行业的交流与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马蔚华总结道。

马蔚华认为,湖北可打造五个中心,即科技金融中心、物流金融中心、财富管理和金融培训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和要素市场交易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李嘉诚 湖北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