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祥“透析书记”患尿毒症仍忙工作 将穷山村变聚宝盆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将穷山村变成聚宝盆 身患尿毒症仍忙工作          钟祥“透析书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17日晚,钟祥市张集镇牌坊村支书刘宗兴带着施工人员,完成了杨垅大堰外坝浆砌工程。望着满堰碧水,满脸疲惫

原标题:将穷山村变成聚宝盆 身患尿毒症仍忙工作
          钟祥“透析书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17日晚,钟祥市张集镇牌坊村支书刘宗兴带着施工人员,完成了杨垅大堰外坝浆砌工程。望着满堰碧水,满脸疲惫的他笑了:“马上就要插秧,下游25个农户的198亩水田丰收有保障了。”

当天中午,身患尿毒症的刘宗兴到钟祥市中医院做完透析,顾不上吃饭,便搭长途汽车赶回百里外的张集镇,然后骑摩托车直奔杨垅大堰工地。

57岁的刘宗兴担任牌坊村支书已33年。刚上任时,村里负债45万元,人均纯收入仅150元,为甩掉穷帽子,他在全镇率先拍卖山林资源经营权, 试种袋料香菇,背着麻袋南下广东找市场;筹资百万修复6处水毁工程,整修35口当家堰,修起12公里通组公路,建起农家书屋、远程教育中心、村卫生医疗中心……2013年,牌坊村集体经济收入增至6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500元。

多年来,刘宗兴出差几乎都住几十元一晚的小旅社,吃5元的盒饭。对自己如此吝啬的刘宗兴,却为困难户和公益事业捐资、垫资达4万多元。村民吴宝义很小就成了孤儿,住着破棚屋。刘宗兴帮他成了家,每年还垫付生产资金指导其致富,如今吴宝义买了房娶了媳妇,日子越过越红火。64岁的孤寡老人张德俊, 一直是刘宗兴的帮扶对象,过去送粮票,现在逢年过节送鱼送肉,今年还给他买了一件几百元的羽绒服。老人感激地说:“刘书记对我胜过亲人啊!”

因过度操劳,刘宗兴于2011年不幸患上尿毒症,每周须透析两次,年花费2.6万元左右。村里低保评选会上,刘宗兴得票第四,但他宁可每年少报销5000元低保医疗费,硬是将名额让给了其他村民。镇里想让他好好休养,但换届时他仍被村民高票选为村支书、村主任。刘宗兴说:“干就干呗,生命不息, 工作不止。”

刘宗兴住院期间,全村475人中300多人自发前去探望。70岁的吴桂芝等30多人乘车上百公里到医院看望老书记,拉住他的手,眼泪汪汪地祝他早日康复。听说刘书记在荆门住院,吴宝义带着行李赶到医院要一直陪护到他出院,次日即被刘宗兴“赶回”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书记 尿毒症 穷山村变聚宝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