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谷抢占集成电路制高点 欲设300亿基金助企业攻关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欲投巨资助龙头企业核心技术攻关 今年开建5平方公里主题园区 图文:光谷抢占集成电路制高点 作为国家重点布局的四大基地之一,昨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获悉,一个占地5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主题产业园区将

原标题:欲投巨资助龙头企业核心技术攻关

今年开建5平方公里主题园区

图文:光谷抢占集成电路制高点

作为国家重点布局的四大基地之一,昨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获悉,一个占地5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主题产业园区将于年内在光谷开建。而光谷将专门成立首个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预计规模在300亿元,谋求带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占领制高点。

欲设300亿发展基金

助武汉新芯参与国家技术攻关

昨日,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向楚天金报透露,光谷将专门成立首个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预计规模在300亿元,“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

“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投入。”这名负责人说,将设立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形成社会资本、企业资本、政府资本“三资”联动。

光谷的这笔基金将首先扶持龙头企业在芯片核心技术的攻关。

在安谧的东湖高新区腹地,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武汉新芯)市场部经理邓茜雯称,在半导体工艺技术进入20纳米节点后,技术的开发难度和投资都大幅增加,“属于技术和资金高度密集型”。目前,武汉新芯计划从20纳米以下级别,向32纳米、45纳米、64纳米,逐级攻关,每前进一步都将是巨量的资金投入。“只有站到技术制高点,才能在国际电子产品市场具备比拼的资格。”

除了资金,武汉新芯必须寻求技术伙伴。就在不久前,由国家科技部主导,汇聚清华、北大、中科院微电子所和中芯国际等国内顶级科研力量的“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武汉新芯是为数不多的成员之一。这是一个国家级的核心技术攻关平台。

目前,国内所需的芯片90%都是靠进口。“这个局面必须被打破,作为全国四大光电子基地之一的光谷肩负重任。”东湖高新区相关人士如是说。

打造汉版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今年开建5平方公里光电产业园

“300亿元发展基金的用途不仅如此。”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规划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以集成电路为主题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今年将在光谷开建,“眼下正在审批阶段”。

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武汉)主任邹雪城坦言,到目前为止,武汉已初步形成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的全产业链格局。

截至2013年底,光谷现有的50家企业年产值约27亿元。“已经签约入驻即将开建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企业有30家。”相关人士介绍。

“中国IC市场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世界平均速度。”武汉新芯杨士宁博士表示,但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严重滞后,此外还存在技术落后、成本过高和产业链分散等问题。

“关键还是人才和投资,在存量上做增量。”邹雪城说,目前,光谷已拥有电子信息专业21个国家级研发中心、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半导体专业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这些资源必须整合,才能形成在技术攻关,产业提升上的实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集成电路 光谷 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