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报记者辗转千里调查湖北雾霾成因:邻省烧秸秆(图)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6月12日下午,武昌武珞路,不少汽车开启了车灯。当日,武汉遭雾霾侵袭,空气严重污染。(记者 倪娜 摄)

原标题:千里“追”霾 【提要】 千百年来,秸秆都自有其用途,而非一把火白白烧掉。 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中就写道:“白嘉轩扯来麦秸塞进炕洞点着火就烧起来……中午那顿臊子面的味道,那是任何高师名

原标题:千里“追”霾

【提要】

千百年来,秸秆都自有其用途,而非一把火白白烧掉。

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中就写道:“白嘉轩扯来麦秸塞进炕洞点着火就烧起来……中午那顿臊子面的味道,那是任何高师名厨都做不出来的。只有架着麦秸、柴禾的大铁锅才能煮烹出这种味道。”

时空变幻。2014年6月12日,一场超级雾霾覆盖湖北大部,专家将其归结为“周边省份焚烧秸秆引发”。

历史发展到今天,秸秆因何成了累赘?本报记者辗转千里,展开追访。

突如其来的“黄色预警”

似乎是突然间发生,没有任何迹象。从6月12日中午起,微博上关于“雾霾”的吐槽骤增。

“一大早天空就是昏黄的颜色,午后,天就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翳子,楼房隐隐绰绰,行走在其间,感觉呼吸困难,遂买了口罩戴上,再看街上,顶着高温的‘蒙面人’比比皆是。这真是:迎面相视不相识,只缘身在雾霾中。”一位武汉网民这样形容。

6月12日中午12点02分,我省发布了雾霾黄色预警,襄阳、随州、孝感、武汉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3公里的霾。全省多地空气污染指数爆表,仙桃、武汉、荆州、潜江在全国空气污染排行榜中排名前四。至16时,武汉空气质量已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以武昌东湖梨园为例,14时,据该监测点位空气质量实时数据(统计时段为上一小时均值),当时PM2.5小时浓度值只是一度超过193微克/立方米,尚属中度污染,但其后便扶摇直上,15时冲上202微克/立方米。到当晚7时以后,包括东湖梨园在内的武汉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PM2.5小时浓度值全部“爆表”,均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东湖高新区最高达到895微克/立方米!这是武汉今年春节以来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天。

6月16日,姗姗来迟的零星小雨,带来了半月以来最干净的空气。但是,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星期的雾霾让我们仍心有余悸,追溯“雾霾”的起因刻不容缓。

武汉超级雾霾来自何方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2014年6月12日,让人不禁想起,曾在武汉人心中打上深深烙印的日子——2012年6月11日。这一天,整个武汉城区笼罩在一片黄色阴霾中,空气刺鼻,一度引起市民恐慌;在全省,自西北向东南陆续出现灰霾天气,范围大、强度高、时间长,十分罕见。最终,专家将其归结为“周边部分省份焚烧秸秆引发的烟雾”。

时隔两年,又一次超级雾霾几乎“如期而至”。一个“6·11”,一个“6·12”,让人不禁追问,这雾霾究竟来自何方?其间有什么规律?

6 月12日22时,湖北省环保厅发布“环境质量快报”称:结合国家环保部卫星应用中心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日报,在湖北省的东北部省份中有较为集中的秸秆焚烧火点,湖北境内尚未监测到明显火点(不排除卫星过境时间与我省火点发生时间不同的原因),初步判别,此次污染原因为湖北省东北部省份秸秆焚烧,叠加湖北省本地秸秆焚烧导致。

本报记者查阅了环保部的这份监测日报:当日,共监测到安徽、河北、河南、江苏、山东的秸秆焚烧火点162个。火点最集中的省份是安徽,有火点104个,涉及19个县(市);河北有火点5个,涉及4个县(市);河南有火点16个,涉及8个县(市);江苏有火点8个,涉及3个县(市);山东有火点29个,涉及10个县(市)。

对照天气情况,武汉市6月12日为偏东风2到3级,正处于安徽省的下风向。这是否足以说明,这次大规模雾霾来自于邻省的秸秆焚烧?

湖北半月前已过“点火期”

卫星监测为瞬时过境截图成像,“湖北境内尚未监测到明显火点”,并不足以说明湖北境内没有着火点。为探明真情,6月13日晨,本届世界杯首场比赛的结束哨声响起时,记者已驱车驰骋在荆楚原野。

连续多日,本报记者西奔襄阳、南下赤壁等地,纵横千里进行了实地探访。沿途所见,荆楚大地已是绿油油一片,沿线的孝感、随州,小麦早已在半月前收割,新耕地或已插上秧苗,或已点上玉米。

襄阳小麦产量占我省的40%,若要点火,这里无疑是最大的源头,但记者在襄州区伙牌镇王湾村等地同样看到的是一片绿意。湖北小麦的收割期在5月下旬,就是说,在本次强雾霾发生时,湖北烧秸秆的时节已经过去,“6·12”雾霾,没有本省的“参与”。这与环保部卫星监测日报的结果是一致的。

换句话说,我省大规模雾霾,为邻省空气流入所致。

但是,这并不能表明,湖北农民不烧秸秆。6月13日下午,就在襄阳王湾村,记者看到了火烧秸秆的痕迹,一辆烧毁的收割机仍停在田间。

5月27日,湖北日报集团《楚天快报》记者杨柳采写的《百余亩麦田收割在即一把大火毁了田烧了车》,详细地记录了本次事件——

5 月26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襄州区伙牌镇王湾村2组时,大片的麦田被黑灰占据。“中午12时许,我们都在忙收割麦子。”村民李女士说,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失火了,她抬头一看,旁边的麦田哔哔啵啵燃起了大火,顺着风势快速蔓延,原本在田间作业的李师傅,慌忙跳车逃生,很快,大火蔓延了百余亩麦田和收割机。”

报道称,消防部门初步调查,疑为邻近田间焚烧秸秆引燃了麦田。近段时间正是麦收季节,焚烧秸秆、麦田起火时有发生,仅26日一天,消防处置此类警情已达3起。

通过这篇报道,我们不难看出:湖北不是没有烧秸秆,只是在时间上没与安徽等地合流,因而与“6·12”雾霾无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秸秆 记者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