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企缺席专利百强企业:每千万元经费仅获1.05件专利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每千万元研发经费仅获1.05件发明专利鄂企缺席全国发明专利百强企业 昨日,记者从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讲会上获知,我省每千万元科研经费发明专利授权量仅为1.05件,全国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前10

原标题:每千万元研发经费仅获1.05件发明专利

鄂企缺席全国发明专利百强企业

昨日,记者从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讲会上获知,我省每千万元科研经费发明专利授权量仅为1.05件,全国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前100强企业无一家湖北企业。

据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张彦林介绍,湖北是科教大省,但我省高校、院所拥有的发明专利与自身的科教实力极不相称。以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数据来看,连续几年, 我省排名前六名高校的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总量都低于浙江大学一所大学;2013年,我省每千万元研发经费发明专利量仅为1.05件,在全国排名21位, 排名第一的是海南省,为3.27件。2013年,全国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前100强企业中尚无一家湖北企业;我省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主要分布在制造业、 化工、机械等传统行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还较低。这说明,我省的科教优势并未真正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

为促进我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鄂实施转化,2013年12月18日,省政府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简称“科技十条”)、今年4月,又出台《加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暂行办法》(简称“专利八条”)。与目前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激励比例最高,团队转化收益所得达到了70%-99%;管理程序最简便,取消了审批制,实行备案制;定价机制最放开,取消了价格评估制,实行市场定价制,可以说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是突破力度最大、科技人员得实惠最多的文件。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表示,为全面推进落实“科技十条”及其细则,还将提请省人大制定湖北省自主创新条例和技术转移促进条例,营造有利于自主知识产权产生和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法治环境,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成果转移、扩散的长效机制,提高公共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率。同时,积极争取科技部支持湖北建设国家中部技术转移中心,促进技术、人才、资本、服务、产业和园区等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专利 企业 经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