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计划3年扶持4万大学生 创业一次性补贴5000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计划3年扶持4万大学生创业 图文:毕业生开网店可获贴息贷款 高校毕业生开办“网店”,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2年养老、医保和失业补贴……湖北将实施高校毕业

 

原标题:我省计划3年扶持4万大学生创业

图文:毕业生开网店可获贴息贷款

高校毕业生开办“网店”,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2年养老、医保和失业补贴……湖北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到2017年扶持4万名大学生创业。

昨日,湖北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等四家单位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厅联合举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出台的“六个方面”的18条措施。这些新政策为在校大学生以及今年43万湖北毕业生,带来了重磅利好消息。

【就业形势】

43万毕业生人数达历史峰值

据悉,近年来,我省每年有应届高校毕业生40万人左右,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有43万人,达到历史峰值,比2013年的39.8万人增长3.2万人。毕业生中,研究生有3.3万人,本科生20万人、高职(专科)生19.7万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翟天山介绍,目前高等教育改革相对滞后,未及时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毕业生的专业、就业素质与就业意愿和市场需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人岗不匹配的问题突出;另外,高校毕业生就业还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较大,一些吸纳就业较多的传统领域用人需求在减弱,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为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在湖北就业创业,1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出台“六个方面”的18条措施,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相关扶持】

创业教育将面向全体大学生

昨日发布会现场,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的负责人,也纷纷公布了各部门将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进行的服务。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介绍,我省的创业教育将面向全体学生,将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继续在各个高校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每年评选十所高校,作为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各奖2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张金元介绍说,武汉理工大学作为我省第一批示范基地,目前基地面积已达5200平方米,有59个创业团队入驻,学校正在筹建5000万元的创业基金,规划4万平方米的创业中心。

省地税局副局长邓国强表示,除了“18条”提到的各项税务扶持政策,全省各级地税部门还将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做好三个支持和服务:对大学生创办的企业,月营业额达不到2万元的,免征营业税及其附征的税费;对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的,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大学生办理税务登记所领用的发票,全部免收工本费。此外,还要简化程序,用最短的时间,当场办理就业创业大学生的税务业务。

【新政解读】

新政条条“真金白银”

据了解,“六个方面”的18条措施中,除了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消除各类就业歧视以及破除流动就业的制度性障碍、调整高等教育机构和人才培养模式之外,有12个措施是创新突破,条条“真金白银”。

到基层就业有学费补偿

高校毕业生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可获得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对到市州及以下城市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在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协助办理落户手续,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企业招用享税费减免

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年底。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或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达到20%,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吸纳登记失业1年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税收定额扣减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5200元。

开网店可获贴息贷款

启动实施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到2017年扶持4万名大学生创业。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从事网络创业,对在电子商务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留学回国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现行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

创业培训有补贴最高1200元

全面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高校应制定并落实在读大学生休学创业办法。毕业学年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可按规定享受800﹣1200元/人的创业培训补贴。

行政审批有“绿色通道”

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大学生申请办理注册、登记、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材料和申请程序,降低企业注册资金门槛,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创业一次性补贴5000元

对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自毕业学年起3年内在湖北省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小额担保贷款可取消反担保

创新小额担保贷款方式。对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或创业项目经信用社区推荐的,可取消反担保(债务人或第三人向担保人做出保证或设定物的担保)。鼓励高校、群团组织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反担保。

个体经营每年减税9600元

自主创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在国家规定的政策期限内,对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税收减免限额标准为每户每年9600元。

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建立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确定,如武汉市中心城区目前最低工资标准为1300元/月,60%的补贴即为780元。据了解,目前实行的标准是每人每月500元。

灵活就业有2年社保补贴

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后,按不超过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率计算的缴费额的6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国企公开招聘大学生

完善国有企业公开招聘制度,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均实行公开招聘。

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自2014年起,将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的联动机制,健全岗位需求统计调查制度,适时向社会发布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引导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高校依据市场需求完善专业培养课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大学生 创业 补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