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成发:问政就是要看“谁在认真谁在应付”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现场市民对脱岗人员理由投票 原标题:市民模仿打官腔“很震惊很痛心” “不作为”“庸懒散”成昨日靶标 阮成发:看谁在认真谁在应付昨日晚8时至10时,2014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第二场继续“问作风

图为:现场市民对脱岗人员理由投票

原标题:市民模仿打官腔“很震惊很痛心” “不作为”“庸懒散”成昨日靶标 阮成发:看谁在认真谁在应付

昨日晚8时至10时,2014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第二场继续“问作风”。来自武汉经开区、化工区、东西湖区、蔡甸区、江夏区、汉南区、黄陂区和新洲区的8位区委书记接受问政。上班庸懒散、环保不作为等问题,成为昨日暗访、问政的主要靶标。其间,一位市民模仿领导口吻讽刺官话套话,引得观众唏嘘一片。

昨日问政开始前,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表示,电视问政坚持到第四年,鲜明的问题导向,将其打造成了一个工作平台,应接受监督看“谁在认真谁在应付”。对于前日问政首场曝光的问题,他特意提到东湖违建餐厅,称“不可原谅”、“要坚决拆除”。青山棚户区改造问题,亦让他十分关注和心急,表示已安排工作人员抓紧落实。

副所长迟到“不在这上班”

短片回放

5月20日上午,督察员暗访汉南区纱帽街办事处多个科室,发现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在上网,或看新闻、或打麻将、或网购。上午11点20分,汉南区疾控中心和血吸虫病防治中心大门紧闭,办公楼下面的副食店老板告诉督察员,他们已经下班了。

5月14日下午2点30分,督察员来到蔡甸区高庙建新联合工商所。该工商所工作人员有10多名,而当天下午上班时间到岗的仅1人。一名迟来的男子面对镜头,直接说自己不在这里上班。而实际上,他是副所长。

问政现场

汉南区委书记涂山峰坦承:“这说明我们的作风建设还抓得不紧、不深、不细,存在盲区和死角。”他认为,要建立能出能进、能上能下的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让勤政者上懒政者下”。

看到短片中的场景,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一声苦笑。

“这是不正常的,”他说,“不痛不痒的处理,警告一下,或者诫勉,对这些人作用不大,一定要加强监督与惩处力度。”

片中,面对暗访人员,工商所副所长迟到,不敢承认自己是所里工作人员。对此,谢宗孝解释称:“是因为前段时间管得很严,他们很怕,所以不敢承认。”

专家点评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

在私人企业,很少见到这样庸懒散的现象。“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公务员队伍为什么长期存在庸懒散现象?一是工作岗位是“铁饭碗”,二是绩效考核很困难。长期出现庸懒散的岗位,居然没出现问题,就要考虑该岗位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岗位要调整。

套牌的士区委书记认不出

短片回放

蔡甸区有400多台经重新刷漆的套牌出租车,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在街上载客(本报曾连续报道)。督察员在蔡甸区的两家正规出租车公司发现,其中有司机将车出租给别人,自己再弄套牌车开。蔡甸区一名正规出租车司机反映,400多辆非法出租车对他们的经营造成了影响,而他们正规车都属于租赁,从2001年起就没有发放过油贴。

问政现场

主持人现场给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亮出两辆出租车的图片,请他辨认哪个是非法的。谢书记回答其中一辆是非法的。谁知两辆车都是黑车!现场一片惊讶。

谢宗孝说,2003年,该区政府曾认定两家出租车公司,但一年后市政府随机收回区政府的审批权,所以问题一直延续至今。

对于燃油补贴问题,谢解释,2009年区里就争取了油贴,但是由于发放困难,有的部门担心违规,就没有发放。今年油贴问题被重新提上日程,目前已发放。

对于新城区的士“身份”问题,谢表示,区里每年“两会”都有提案,要求给予新城区的士“市民待遇”。

专家点评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笑称,谢书记有难言之处。她说,蔡甸的士问题的真正症结在于审批权的利益纠葛,“改革改到痛处就是权力,改到深处就是利益”。

两干部为小区违建房说情

短片回放

去年10月,家住武汉经济开发区碧波山庄小区,本应作为娱乐和健身空间的2000多平方米的架空层,被开发商修建成一间间的胶囊房。业主委员会多次向城管、 房管局、物管局反映,相关部门也认定属于违建,却没有一个部门管得住开发商。居民更气愤指出,当地两干部还曾专门找到小区居民,表示只要居民不继续投诉, 将为业主修建一处免费停车场,并专门开辟一处地方修建娱乐设施。

问政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首先发难,认为开发商的这一行为“不仅违规,更是违法”。她说,开发商与业主在合同中已经约定,架空层作为健身、娱乐的空间,开发商改建胶囊房属于违约;另外,开发商还可能触犯了城乡规划法和消防法。

对此,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当场表态,没有理由,只有拆除,而且只有拆除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

环境污染触目惊心市民痛斥监管搞假

短片回放

昨日现场短片曝光东西湖区、江夏区、新洲区、化工区等多处污染源。暗访督察员在府河东西湖段看到:化工厂、电镀厂、轮胎回收厂、化纤回收厂扎堆在府河岸边, 废水不经任何处理流入府河,最终汇入长江。周边一位村民说,“人来了不管事,有什么用?都是搞假的!”江夏区一污水管直排鱼塘,最后流入汤逊湖,造成渔民损失数万。化工新区一村委会负责人振振有词:“很多事事关村里经济,环保都搞严格了,企业那不都倒闭了?”

问政现场

看到用污染换GDP,区委书记们坐立不安。多位区委书记坦承,监管失察,执法力度也不够。现场点评专家、武汉市委党校教授王观松痛心地说,多个新城区都出现严重污染问题,说明是政府失职。区委书记首先得下决心,整治要动真格,让百姓看到好的转变。对污染企业追责,没有设置排污处理设施的工厂,必须关停。

吐槽

市民模仿领导讽刺官话套话

“今晚电视问政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和祥里社区那位居民的模仿。”昨晚问政结束后,专家陈鹤调侃道:建议区委区政府把那个居民调到办公室当主任。“如此上班,区委书记看了后会怎么回答?”昨晚问政一开始,主持人一改常态,没把问题直接抛给区委书记,而是3G连线到和祥里社区,问居民:“假如你是区委书记, 会怎么回答?”

不想,一位居民调侃说:“这很简单啊。区委书记们会说:看到这个感到很震惊,很痛心,心情很沉重;从暗访情况看,看到不少基层工作人员存在庸懒散现象,我们回去后会加强批评教育,严肃问责,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请广大群众监督我们。”

这段“领导味”极强的话,让现场哄堂大笑,也让台上被问政的区委书记们忍不住笑了起来。

对此,陈鹤说:“居民像模像样的模仿,是今晚最大的亮点。市民敢于当众调侃官员,而且电视台还乐意把它播出来,这是一种进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阮成发 认真谁 应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