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成发街头感受文化武汉:不打招呼边走边看边问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阮成发街头感受文化武汉          不打招呼边走边看边问 4日上午8时30分,市委大门口,参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调研的人员全部上了车,车辆却没有当即启动:这是一次与惯常形式不同的调

原标题:阮成发街头感受文化武汉
          不打招呼边走边看边问

4日上午8时30分,市委大门口,参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调研的人员全部上了车,车辆却没有当即启动:这是一次与惯常形式不同的调研,事先根本没有安排行程,司机不知道该往哪里开。

率队调研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这才宣布:“今天我们换种方式——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也换个角度——从老百姓角度去看看,买报方不方便?买书借书方不方便?看表演、看展览方不方便?到处转一转,大家就会有切身体会,知道我们想的和老百姓的要求有没有距离、我们平时听到的和老百姓的感受有没有差距。”

市民之家是武汉文化建设的一扇窗口。阮成发提议:首站去那里。

走进市民之家,王争艳等“武汉精神践行者·全国道德模范”展示墙映入眼帘。阮成发驻足浏览每位模范的事迹,并与宣传部门负责人探讨如何进一步用好这个阵地。 他指出,要明确“准入”规范,比如达到国家最高奖励规格的全市先进典型,都应在市民之家展出其照片和主要事迹,通过宣传武汉英雄辈出的“群星现象”,展现武汉人的文明风采。

市民之家设置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行政审批大厅的休息座椅旁还有不少书报架。阮成发挑中了《爱上武汉的N个理由》,刷卡、输入书籍编号,自助图书馆系统很快“吐”出这本书。但他仍觉不足:“最好能对书籍分个类,这样读者找起来更容易。”他还要求,设置动态更新的信息栏,增补新书或重点推荐类图书的介绍。

博物馆是阮成发此行考察的重点之一。在武汉博物馆,他仔细观看了武汉近现代史陈列展《江汉潮起》,来到将改造变身为城市博物馆的江汉关大楼,他详细了解布展规划。阮成发强调,江汉关作为武汉近现代史的标志性建筑,一定要在保护好原貌的同时研究利用好这栋大楼,将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部分,紧扣这根红线,设计好武汉城市历史展。“就是要让参观者看完展览后,切身体会到我们是如何从苦难深重的过去走到今天,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

“再在附近找个剧场看看。”离开武汉博物馆,一行人转往武汉京剧院。略显简陋的后台,演员们正在排练。阮成发嘱咐相关负责人:“换装间没有空调,演员容易感冒,要注意改善条件。”

“看到大家这么投入地排练,我很感动,因为能感受到大家对京剧的热爱。不论时代怎么变迁,京剧作为国粹一定会传承下去。”阮成发为演员打气:“市委市政府会与你们共同想办法渡过难关,明天一定会更好!”

调研沿途,阮成发逛报亭、进书店,他每到一处都反复强调:武汉建设读书之城,就让读书看报的景象在街头随处可见。

边走边看边问,调研结束返回市委时,已过中午12时40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阮成发 武汉 发街头感受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