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4S店故意隐瞒新车“维修史” 涉嫌欺诈销售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4S店故意隐瞒新车“维修史” 涉嫌欺诈销售 同样是买的大众高尔夫汽车,一辆被发现后备箱附近被重新做过油漆,另一辆因扶手箱断裂,而意外发现座椅在销售前被更换过。日前,武汉的夏先生和何先生(均为化

原标题:4S店故意隐瞒新车“维修史” 涉嫌欺诈销售

同样是买的大众高尔夫汽车,一辆被发现后备箱附近被重新做过油漆,另一辆因扶手箱断裂,而意外发现座椅在销售前被更换过。日前,武汉的夏先生和何先生(均为化姓)在武汉同一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遭遇了“坑爹”的事,但此前,两人均未被告知各自新车的“维修史”。

■案例

购车时间

2014年4月

车价:16万

车辆问题:后备箱等多处都被重新做过油漆

发现时间:一个月后

新车做过油漆,消费者索赔遭拒

今年4月份,夏先生在武汉一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花费约16万元购买了一辆大众高尔夫汽车。新车到手后,夏先生爱护有加,从未出过任何事故。但一个多月后,夏先生的朋友却偶然发现,其新车后备箱等多处都被重新做过油漆。仔细观察,后备箱处油漆多处出现了细微起泡现象。

“新车怎么会维修过?难道自己买到的是二手车?”觉得不可思议的夏先生到该公司讨说法。

最终,客服人员向夏先生坦言,他所购买的车辆从外地运往武汉时,途中恰逢下冰雹,把车砸到了,车辆表面多处有些坑洼,因此工作人员决定对车辆重新上漆。

“为何销售时不将情况告知消费者,我有权利知道实情,这是否属于欺诈销售?”气愤的夏先生向商家提出了退换车的要求,但遭到了拒绝。

经过多次协商后,商家同意对问题油漆处进行再次修复,并赔偿了夏先生价值15000元的维修保养劵。

据了解,新车再次上漆事件在外地和武汉都曾发生过,相信夏先生的案例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购车时间

2013年12月

车价:15万

车辆问题:原厂座椅皮质和扶手箱皮质都已被更换

发现时间:四个月后

高配原厂皮质被商家偷换

此前,何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困扰。

去年12月份,何先生也在该公司花费15万余元购买了一辆大众高尔夫汽车,然而才开了4个月,就发现汽车的扶手箱底部位置有断裂。

有维修人员告诉他,这应该是在更换汽车座椅皮质时造成的。由此,才揭开了何先生不知道的秘密——他的新车在销售前,座椅皮质和扶手箱皮质都已经被更换过了。相比原厂的皮质,更换的皮质柔软度更差,气味也更大。

困惑的何先生询问销售人员,对方承认曾私自改装过汽车,将原厂座椅皮质进行了更换,从而导致问题产生。何先生要求赔偿处理,经过再三沟通,商家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将汽车返回原厂,将改装部分换成原厂配件。

“在车上耍花样,这已成为某些投机取巧的商家赚取更多利润的一个方式。”何先生说,改装车,低配变成高配加价卖,或者对车进行简配原价出售等等,在购车市场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一般情况下还是不容易被发现,“若想买到一辆好车,要多注意些细节。”

为何销售时不将情况告知消费者,我有权利知道实情,这是否属于欺诈销售?

——武汉车主夏先生

难点在于,消费者手中是否掌握了关键证据,比如4S店有“故意隐瞒”的行为、汽车维修记录,或相关事实录音。

——武汉一位负责公平交易执法的工商干部王峰(化名)

■工商

掌握关键证据

可起诉商家欺诈销售

“消法规定,消费者有权知悉其购买的商品的真实情况,经营者也有如实告知义务。”昨日,武汉一位负责公平交易执法的工商干部王峰(化名)表示,以上两个案例中,消费者希望买到的是全新车,而4S店卖出的要么是修理过,要么是以次充好的车,而且没履行告知义务,均涉嫌构成欺诈销售,应当对消费者作出赔偿。若赔偿不合理,消费者可以向法院起诉。

目前,国内法院认定销售商属于消费欺诈、判决其按照消法退一赔一的案例,国内已经出现了一些。

“难点在于,消费者手中是否掌握了关键证据,比如4S店有‘故意隐瞒’的行为、汽车维修记录,或相关事实录音。”王峰说,此类情况商家往往不会留下相关维修记录,即使承认了相关情况,也都是口头的含糊表态,很难有书面证明,而消费者也很少有录音、拍照等取证意识。如果在购车时,4S店隐瞒了车辆的真实情况,消费者手中又有明确证据的,官司就值得一打了。

修改后的《消法》不仅将惩罚性赔偿的倍数由“退一赔一”变为“退一赔三”,而且还对赔偿的最低数额进行了确定。王峰认为,“退一赔三”在实践中将有效提升法律的威慑力,但要执行好,尚缺乏对大宗商品的惩罚性赔偿更明确的界定。

■链接

什么是欺诈销售?

所谓欺诈,是指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服务时,采取虚假或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中,有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情况,或者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商品而谎称是正品,或者以其他虚假或者不正当手段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均属于欺诈销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消费者 先生 销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