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及武汉首次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看到街面上有人手持刀斧砍杀时,不要停留观看,要迅速跑开并报警;平时乘坐地铁时要注意熟悉环境,留心站内和车厢内的消防设施和安全装置……为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恐、反恐意识,8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反恐办在武

看到街面上有人手持刀斧砍杀时,不要停留观看,要迅速跑开并报警;平时乘坐地铁时要注意熟悉环境,留心站内和车厢内的消防设施和安全装置……为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恐、反恐意识,8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反恐办在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广场联合开展《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免费发放仪式暨反恐知识宣传活动。据悉,这是湖北省及武汉市首次向公众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8月30日上午10时,在光谷广场看到,参加发放仪式的湖北省反恐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董国祥,省反恐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反恐总队总队长王潮以及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警务指挥部主任刘南华等省、武汉市反恐办领导正向广场上的市民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及《武汉市公安局关于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现场反恐专家团队就如何应对恐怖袭击与市民进行积极交流互动,在排爆、危爆管理、治安、消防、110指挥调度等咨询台前,也聚集大量前来咨询的群众,一字排开的反恐特种装备和宣传展板前,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看,不少人还拿出手机拍照。

据了解,此次发放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由国家反恐办编写,是一本45页的彩印手册,分为“什么是恐怖活动、恐怖组织、恐怖活动人员”、 “遇到恐怖袭击怎么办”、“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等42个具体问题,以文字和漫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形象地介绍了公民反恐、防恐的基本常识,涉及遇到刀斧砍杀、驾车辗轧、爆炸、纵火、枪击、劫持甚至化学、生物和核与辐射等恐怖袭击的应对策略,以及紧急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方面的知识。

“这个手册既针对性强,又通俗易懂,而且发放得很及时。”特地赶到现场领取手册的社区群干赵女士表示,将把手册带回去翻印,并根据里面的内容制作板报,让社区里更多的居民懂得识恐、防恐和反恐。

据介绍,此次发放手册活动,是建立在完善暴力犯罪恐怖活动举报奖励机制的基础上,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反恐怖斗争的又一有力举措。今后,湖北省、武汉市两级反恐部门还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扩大《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印制数量和发放范围,并在重点部位、城区街道路口、乡镇街头悬挂横幅、张贴反恐标语,依托城市街面上的视频广告平台、地铁公交内的终端视频媒体,循环播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动画宣传片,营造全民反恐氛围。

接下来,武汉全市社区群干、民警还将进社区、访市民,通过张贴公民防范恐怖袭击宣传画,定期组织社区民警在辖区内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宣讲反恐知识,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三能三会”,即“能发现、会举报,能避险、会自救,能识别、会应对”,提高群众应对恐怖活动的基本素质。

此外,结合求秋季新学期开学,有关部门将切实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在武汉各大高校、各中小学校为学生免费发放宣传手册,开办“反恐知识进校园” 专题讲座,同师生深入交流,为学生播放专题教育片,进行针对学校师生的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玮琪]

标签:湖北省 武汉 防范恐怖袭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