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鲟首次未监测到自然繁殖 “水中国宝”濒临灭绝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华鲟首次未监测到自然繁殖           1.4亿年“水中国宝”野生种群濒临灭绝“2013年中华鲟没有监测到自然繁殖活动发生,这是在地球上生活了1.4亿年的‘水中国宝’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

原标题:中华鲟首次未监测到自然繁殖
           1.4亿年“水中国宝”野生种群濒临灭绝

“2013年中华鲟没有监测到自然繁殖活动发生,这是在地球上生活了1.4亿年的‘水中国宝’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自然繁殖。”昨日,近一个月的长江中下游鱼类资源专项调查结束,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学科组忧心忡忡地宣布。

学科组负责人危起伟研究员介绍,2013年10月31日至12月28日,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多家研究单位在葛洲坝下中华鲟传统产卵场未发现中华鲟自然产卵迹象,这是葛洲坝截流32年来首次未监测到中华鲟自然产卵。

为进一步核实中华鲟2013年自然繁殖及幼鱼资源补充等情况,今年8月10日至9月5日,学科组开展了长江中下游鱼类资源专项调查,调查分水路和陆路两条线进行,主要调查范围为宜昌到上海的长江江段。水路调查主要采用声波探测的方式进行;陆路主要向渔政部门及渔民了解中华鲟幼鱼误捕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未在长江中下游发现2013年繁殖的中华鲟幼鱼。

自然条件下,中华鲟繁殖卵苗总成活率极低,目前长江里生活的野生中华鲟已不足百条。危起伟解释,梯级水电站、涉水工程、长江航运、环境污染、过度捕捞等因素严重影响了长江生态环境,加剧了中华鲟的生存压力,每10年中华鲟资源量衰减50%以上。此外,中华鲟繁殖群体种群结构也发生很大变化,雌雄性比有时达到10:1,意味着可能有部分成熟的雌鱼无法完成生殖。

危起伟呼吁,衡量一个物种稳定与否,最重要的还是看野生种群的状态,现在已经到了挽救中华鲟种群的最后时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玮琪]

标签:国宝 自然繁殖 中华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