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每年54万人心脏性猝死 相当于每天7架MH370坠机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我国每年54万人心脏性猝死           相当于每天7架马航MH370坠机在一场因公交让座引发的争执后,郑州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突然倒地猝死。日前,这起公交让座事件引发社会争议的同时

原标题:图文:我国每年54万人心脏性猝死
           相当于每天7架马航MH370坠机

在一场因公交让座引发的争执后,郑州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突然倒地猝死。日前,这起公交让座事件引发社会争议的同时,也让心脏性猝死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昨日,在汉举办的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第十一次全国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扬子江心脏论坛上透露,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高达54万人,相当于每天7架马航MH370坠机导致的旅客死亡总数。然而,危害严重的心脏性猝死,却被公众长期漠视。

现状

我国每年54万人心脏性猝死

昨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黄从新教授介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约350万人,其中心脏性猝死人数高达54万人。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仅在武汉,在居民死因排行中约四成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名符其实的第一杀手。各种心脏病都有可能引发心脏性猝死,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冠心病。“三高”、抽烟、运动量少等人群,心脏性猝死的比例较高,40-60岁是高发人群。

抢救

发病后4分钟内抢救是关键

“在‘扶不扶’都成为社会问题的背景下,遇到有人突然倒地,有多少人敢去救助呢?”昨日,黄从新的这席话,折射出当下心脏性猝死大众救助体系的尴尬境地。数据显示,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

与“扶不扶”问题并存的,还有大众普遍缺乏心肺复苏常识。据了解,心脏性猝死的黄金抢救期是发病后4分钟,每延误一分钟存活率就下降10%。“如果等送到医院再进行施救,生还机会微乎其微。”

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专家则介绍,两地已完成心脏复苏常识的大众普及,从消防队员、警察、教师到学生,建立了完善的心脏复苏常识培训体系。而且,在机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均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器用以防猝死抢救。

呼吁

完善公共场所应急救助系统

北京阜外医院张澍教授介绍,安装心脏起搏器、体内除颤器(ICD),是当前预防心脏性猝死的最有效方式。然而,动辄十余万元的植入费用,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张澍介绍,我国每年ICD的植入量仅2000余台,每100万人中只有35人使用。黄从新则表示,一般来说,心律失常患者属于ICD植入范围。几乎每个人一生都会经历心律失常,心脏有病变时,心律失常会更加频繁和严重,甚至威胁生命。但由于当前医保政策对ICD植入的报销比例过低,使得病人的承担费用高而选择放弃。此外,公众认知度低、植入医师队伍不足等,也成为植入量低的重要原因。

对此,与会专家呼吁,随着公众心脏性猝死率的增高,预防成为当务之急。专家建议,一方面向全社会普及心肺复苏常识,一方面建立完善的社区医院、大型公共场所的心脏性猝死的应急救助系统,让倒地老人猝死的悲剧不再上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玮琪]

标签:心脏 MH370坠机 54万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