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2014年发生电话诈骗逾万起 最高单笔诈骗1700万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湖北省公安厅向广大群众发出“诈骗录音”征集令,将录音及您的地址发送到hbsgatxzzd@163.com,就有机会获得省公安厅提供的“神秘”礼物。 “我是××医院急救科的,你亲戚出了车祸,重伤,

昨日,湖北省公安厅向广大群众发出“诈骗录音”征集令,将录音及您的地址发送到hbsgatxzzd@163.com,就有机会获得省公安厅提供的“神秘”礼物。

“我是××医院急救科的,你亲戚出了车祸,重伤,请速汇钱到……”

“我是××公安局的,你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已被我们冻结……”

“你是不是刚生了二胎?快到银行来领国家‘二胎补贴’,马上就过期了……”

每天,翻新各种花样,身披各种“马甲”的诈骗电话,随时可能打给每一个人,甚至包括警察,不少百姓深受其害。

据湖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电话诈骗案10105起,单笔最高诈骗金额达到1699万,总涉案金额近1亿元。目前,该类案件的发案量占到全部侵财案件总数的10%以上,且还呈上升的趋势。

从最初的短信群发“漫天撒网,守株待兔”,到现在的针对特定对象“主动出击”,骗子的作案手法在不断翻新。电话欠费、汽车退税、二胎补贴等,哪个借口最“接地气”,哪种情节最“贴近生活”,他们随时“紧跟潮流”。

民警介绍,一旦汇款,不到半小时,钱就会转到几十个一级账号,再过半小时,又转到几百个二级账号。账号都是用虚假身份开户,多个“马仔”在全国各地的ATM上异地取款。

由于网络转账的“便捷”和某些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公安机关即便抓了人,捣毁了团伙,钱却往往很难追回。

为让更多群众亲耳听到骗子的声音,从而更直观地辨识骗子的伎俩,省公安厅决定从即日起面向群众征集“诈骗录音”。“智慧的您,如果意识到手机那头是个骗子,请悄悄按下录音键,并萌萌地配合,直到对方‘羞涩’地提出汇款要求。然后将录音及您的地址发hbsgatxzzd@163.com,您就可静待小编提供的‘神秘’礼物了。”

一条录音并不能破获一起案件。省公安厅表示,对于征集来的“诈骗录音”,警方会将符合条件的转给相关单位作为办案线索,但更重要的是,将通过媒体、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将骗子的声音、伎俩分期分批公布于众,以方便广大群众辨识,进一步提升防骗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玮琪]

标签:诈骗 骗子 电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