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鹦鹉洲长江大桥主桥完工 年底可按时通车(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鹦鹉洲长江大桥主桥已完工 待年底两端连接线完工可按时通车为大桥减负让二环线画圆 一条橘红色的巨龙飞跨大江南北,它将连接起江城的交通大动脉——二环线。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

原标题:图文:鹦鹉洲长江大桥主桥已完工

待年底两端连接线完工可按时通车为大桥减负让二环线画圆

一条橘红色的巨龙飞跨大江南北,它将连接起江城的交通大动脉——二环线。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发现,大桥主桥部分已经完工,已经刷黑的桥面上没有了往日热火朝天的大建设景象,整个大桥的工程完成量达95%以上,目前只剩下一些附属工程,如桥梁栏杆、路灯、桥身刷漆之类,按照计划,大桥将在12月底主线通车。

鹦鹉洲长江大桥,是武汉第八座长江桥,也是世界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上游2.3公里处,是连通汉阳和武昌城区的大通道。主桥长约2.1公里,桥面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总投资40亿元。

主桥已经完工主塔还在化妆

记者通过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匝道上到桥面,宽阔平坦的双向八车道桥面已经完成刷黑,但还没有施划交通标线,路面明显感觉到中间高两边低,这样设计是为了便于快速排水。

大桥两边均设有一米多宽的观景人行道,市民可以步行近距离看桥观景。主桥的栏杆基本已焊接安装完毕,装饰部分犹如大桥主缆一样高低起伏,充满韵律感。栏杆上每隔一段距离,还安装有一幅画板,内容有盘龙古韵、楚凤腾飞、高山流水、白云黄鹤等15种,凸显荆楚文化。

大桥中间的防撞墩也基本设置完毕,工人们正在逐一拧紧螺丝,将这些防撞墩固定在桥面上。很快,几辆大货车拖来巨大的人行道分割栏杆和路灯等。

施工方中铁大桥局鹦鹉洲长江大桥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王靖称,最高峰时,大桥建设人员有400余人,目前,大部分施工人员已撤走,部分进入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建设前期准备中,现场只留下六七十人进行收尾工程,包括涂油漆、处理桥面伸缩缝等。

再往江心走,巨大的“人”字形主塔上,10余名工人一组,正在给主塔表面涂上橘红色油漆,从江面往上的一段已经涂完。

记者爬上120余米高的主塔,江风拂面,半个武昌尽收眼底,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就在眼前,气势宏伟。宽阔的大桥雄跨两岸,鲜艳的橘红色桥身上,三塔四跨悬索弧形优美起伏,大桥本身也成为长江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连接线忙施工确保年底通车

记者从桥面武昌一端往汉阳方向走,步行基本不受限,只是桥面几处结合部分还在进行细部连接,步行到达汉阳桥头一侧,耗时不到半小时,工程车在桥面跑一趟,也就四五分钟。

鹦鹉洲长江大桥一边连接武昌梅家山立交,一边接汉阳墨水湖北路,是武汉目前二环线的关键性“扣环”工程。大桥完工,要想年底顺利通车,还要看两端连接线的施工进度。据了解,到今年年底,武昌和汉阳接线段主体都将与鹦鹉洲长江大桥一起实现通车。

记者看到,在引桥武昌段,刷黑正在进行中,远处的连接线尚在紧张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称,由于受九月底的天气影响,地面有水,刷黑一直无法进行,最近两天艳阳高照,工人们抓紧施工,预计十月中旬或十月底就能完成引桥刷黑。

据了解,武昌接线工程西起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昌岸引桥,向东跨越巡司河街、复兴路,沿津水路中线,跨越首义南路、中山路,设梅家山立交,终点与规划的雄楚大街高架相接,全长约1.79公里,包括梅家山立交三期和跨京广铁路工程。

在汉阳接线一侧,部分高架桥面已经铺好沥青。汉阳接线工程承建方武钢建工相关人士称,目前,鹦鹉洲长江大桥汉阳接线工程的大部分桥梁结构都已完成,只有墨水湖北路还有少数箱梁正在紧张施工。记者爬上高处俯瞰,在位于马鹦路与国博大道交叉口的建设工地,是鹦鹉洲大桥的上下桥匝道及立交桥,基本已成型。

据介绍,鹦鹉洲长江大桥汉阳接线段全长4公里,起于鹦鹉大道与鹦鹉洲长江大桥的相接处,经过马鹦路、马沧湖、动物园路,止于江城大道,跨越汉阳中心区,“画圆”武汉二环线。

近期扣圆二环远期组成内环

据业主方武汉城投集团介绍,鹦鹉洲大桥是二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大大完善主城区环网结合的快速路系统,对缓解长江大桥交通压力,加强武昌、汉阳均衡发展大有裨益。

该桥通车后,二环线“画圆”,驾车从武昌到汉阳只需6分钟,从汉阳墨水湖地区到武昌火车站在10分钟内,从二环线到二环以内任意区域实现30分钟畅达。“鹦鹉洲长江大桥建成后,首要功能是替长江大桥减负。”武汉交通专家胡润州说,鹦鹉洲长江大桥将在当前一定时期内,发挥二环线作用,对改善整个武汉市的交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但是,从远期看,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后,那才是武汉真正的二环线圆圈,而鹦鹉洲大桥最终的身份是一环线的重要节点。

依据《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的规划,“建设鹦鹉洲过江通道,形成新的城市内环线,可增强内环线对汉阳中心区以及武汉新区辐射能力。”

据介绍,现在的武汉内环线由长江大桥、武珞路、中南路、中北路、长江二桥、解放大道、航空路、江汉一桥构成。

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武汉市目前的内环线将南移外扩,鹦鹉洲长江大桥将取代长江大桥,与长江二桥一道,构成武汉新的“一环线”。新的“一环线”,汉口地区走向基本不变,汉阳地区将改走月湖桥、江城大道、动物园路、马鹦路、鹦鹉洲大桥过江;武昌地区将由鹦鹉洲大桥、津水路、中山路、友谊大道、长江二桥组成。“一环线”将由现在的28公里增加到31公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鹦鹉洲长江大桥 环线 汉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