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招标腐败:宜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被调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最高检集中培训打击招投标腐败 一项国家级课题项目正在评审之际,已引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最高检”)的关注,据了解,这项课题涉及到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来自课题组材料显示,

最高检集中培训打击招投标腐败

一项国家级课题项目正在评审之际,已引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最高检”)的关注,据了解,这项课题涉及到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来自课题组材料显示,全国每年有10万亿元建设工程要经过招投标,通过抽样分析发现其中8%即的腐败成本。按此计算,总额或达8000亿。

“招投标中的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既有法规制度方面的问题,也有实际操作方面的问题;既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也有理念、理论上的问题。”该课题组负责人、温州市行政审批办公室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熊洪庆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问题不能解决,招投标制度红利将会被严重侵蚀并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2014年国庆节前后是该国家级课题验收评审阶段,而在这一阶段,熊洪庆受邀最高检前往全国各地为检察官做预防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尤其是健全工程领域腐败预防机制的培训。

工程领域或存腐败成本占比8%

来自课题组材料显示,全国每年有10万亿元建设工程要经过招投标,通过抽样分析发现其中8%腐败成本。按此推算达8000亿元,“梳理职务犯罪实施路径,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才能有效预防工程领域里面的腐败以及犯罪。”熊洪庆在给检察官培训中认为。

资料显示,招投标制度是中国上世纪末引进的一项建设工程交易制度。2000年1月1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正式实施。

招投标制度是国际惯例,源于欧洲,已经有200多年历史。“招投标制度是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一种方式,是规则主导下的零和博弈过程,是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安排。”熊洪庆表示。

不过,在公共领域招投标制度在中国有了进一步发展,2000年以后中国各地陆续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内容包括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疗用品采购、司法机关罚没物品拍卖、国有的文艺品拍卖等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纳入中心集中交易。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招投标领域的腐败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

作为财富盛宴配置杠杆的招投标不仅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熊洪庆认为,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的招投标行政监管体制,虽在多方重视与推动下,一些方面经过改革实践已经取得了某些方面的突破,并且收到了一些效果,但监管体制不完善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具体表现在,九龙治水多头监管,同体监督职责不清,机构权责不一、设置不合理等。”熊洪庆说。

比如倒楼、塌桥等,都是腐败问题的体现。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湖北省宜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宋红兵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中的部门既是项目招标人又是工程招投标监管人,各地在探索总结经验中也陈述了招投标中存在的问题。湖北省竹溪县公共资源监督管理局就曾公开称,社会对“采用邀请招标项目过多、投标人缴纳50%的垫资款、中心代办招投标业务以及‘管办不分’”等问题有强烈反映。

各地探索招投标模式

如何杜绝招投标中的职务犯罪,可能成为检察机关下一步反贪污贿赂的重点工作。“梳理职务犯罪实施路径,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熊洪庆通过调研分析认为。

履历显示,熊洪庆从政府要职转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目前已经成为招投标领域的权威专家型官员,熟知招投标领域里面存在的问题。

他由此总结,从不同的经纬度观察在招标前存在不按规定招标(不招标、肢解工程、邀请招标)、设计阶段预留差错、标书设定特定条件、评分标准、泄漏标底、标书审查流于形式等问题。对潜在投标人设置报名障碍。资格审查走样。“在评标中——影响评标、泄漏评标专家名单。在评标后——拖延签订合同、改变中标价格、修改合同条款、改变结算价格。”

针对这些情况,温州市行政审批办公室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开始了长达10年的探索。公开资料显示,温州市招投标统一平台于2004年7月正式运行,将建设工程交易、土地使用权交易、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4大块涉及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统一纳入一个“篮子”,实行统一进场交易、统一综合管理、统一执法监督。

经过探索,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4年9月底实现了电子招投标。来自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资料显示,招投标实现了网上报名、网上投标、网上开评标的方式,同时完成了专家远程异地评标模式。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率先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电子招投标后的首个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由‘菜场’变‘超市’。”温州市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管委办主任傅建国公开表示。

熊洪庆的课题就源于招投标的温州模式,不过,各地在招投标模式上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

安徽合肥则以法律的形式来规范招投标,为此制定了《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它以法律的形式规定,政府采购统一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过程公开交易,资源信息和交易结果都要进行公开和公示,杜绝采购双方私下‘猫腻’。”合肥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卫东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3月底举行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防止腐败的利器之一是深化改革,特别要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同时以完善的规则和严格的法律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从源头上减少和治理腐败。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资金量大、关注度高,仅中部省份安徽2012年就已突破4000亿元。“各部门、各县区多头自主招标,易致暗箱操作、围标串标现象成为腐败的温床,侵害公众利益。”熊洪庆在课题中介绍。

制度才是防止腐败的良药。熊洪庆认为,由编办清理招投标中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职能交集、混乱的问题,扭转九龙治水的混乱局面。“由法制部门负责规范、限制各行业、各地区违规出台规定。支持行政监管部门通过立法确保规则统一、明确、配套并且具有约束力。由监察部门实行监察,保证制度落地,不走样、不跑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公共资源交易 问题 熊洪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