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违规拆卸致7人死亡 安拆经理被两地同时起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违规拆卸导致两起重大事故 安拆经理被两地同时起诉 2012年8月,武汉某工地发生一起塔吊拆卸倾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轻伤(重型)。事故发生后,4名主要责任人于今年先后被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重

原标题:违规拆卸导致两起重大事故

安拆经理被两地同时起诉

2012年8月,武汉某工地发生一起塔吊拆卸倾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轻伤(重型)。事故发生后,4名主要责任人于今年先后被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记者昨悉,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赫然发现,出事塔吊公司安拆部经理伍某因为2013年发生在湖北汉川的另一起塔吊事故,正被当地检方起诉。

违规使用无资质人员 塔吊拆卸倾翻致3人死亡

塔吊,又称塔式起重机、塔机,主要在建造高层建筑物时,用于吊运重物至不同高度位置,一般由施工单位向建设机械专业公司租赁使用,由后者负责塔吊的安拆、操作及维护。2012年8月事故中,塔机是施工方向武汉宏济(化名)公司租赁的,4名死伤者均为宏济公司指派的工作人员。

据检方介绍,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无资质塔机拆卸人员违反塔机拆卸操作程序,过早拆除顶升套架与回转下支座的连接,导致塔吊在失衡的过程中无约束发生倾翻。”依照法规,塔吊安装拆除作业应由经考核合格、取得相应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的人员实施。但经查实,当日参与拆卸施工的4人均无塔吊安拆资质,其中3人的职业是塔吊司机, 另一人为电焊工。

事故发生后,伍某作为宏济公司塔吊租赁中心安拆部经理,首当其冲应被追责。但他在接受调查时谎称“施工人员都有安拆证,技术部门虽没有派人现场指导,但现场有安全员”,隐瞒了自己违规使用无资格人员的真相,并辞职逃离武汉。

今年2月,他主动投案,后因无社会危险性被取保候审。

3个月后,检方正式起诉伍某。审理期间,他十分配合,按时出庭应诉。临近判决,法院需将伍某收押,才发现他还另有官司在身。

检方起诉发现案中案 另一起塔吊垮塌致4人死亡

原来,伍某辞职后,又返回原公司工作。此时,“宏济公司”已更名为“安远(化名)公司”,伍某的职位也由“安拆部经理”变身成“运营部部长”。

去年10月,安远公司安排工人到汉川市某电厂工地安装塔式吊车,施工过程中,正在安装的塔吊垮塌,致使4人死亡,2人轻伤。

经调查,事故原因是“管理人员在明知工人无建筑施工特种操作资格证书的情况下,仍安排其从事塔吊安装工作,违反了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的相关规定”。据此,今年8月,伍某及安远公司两名中层管理人员被当地检方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

“违规使用无资质人员从事塔吊安装拆卸工作,致使公司承接项目在2012年、2013年连续发生两起塔吊垮塌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伍某的行为应当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江汉检方承办检察官表示,宏济(安远)公司在管理上存在安全漏洞,2012年8月事故中,赶来督察的安全员发现塔吊上高空作业的工人们没有系安全带,口头制止未能奏效后,便“按惯例用手机拍照,准备回公司进行罚款处理”,不料二十多分钟后,悲剧发生。

目前,两起案件均在审理中。据了解,审理过程中发现遗漏的另一个相同罪名的犯罪事实,法院将依法合并审理,一并作出判决,对伍某数罪并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塔吊 公司 经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