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2030年生态建设规划:重新调整国土空间布局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2030年生态建设规划端出讨论稿昨日,《武汉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研究(2013-2030)讨论稿》在长江生态文明武汉策会上端出,按现代服务业、产业制造区和生态等三个圈层重新调整武汉国土空间

原标题:武汉2030年生态建设规划端出讨论稿

昨日,《武汉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研究(2013-2030)讨论稿》在长江生态文明武汉策会上端出,按现代服务业、产业制造区和生态等三个圈层重新调整武汉国土空间布局。

江汉大学校长杨卫东称,武汉国土空间布局可按三个圈层规划。第一个圈层以三环线为界,打造武汉主城区。中心区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第二个圈层以武汉市6大城市团组为依托,打造武汉的产业制造区,独立成城;第三个圈层是在第二个圈层之外打造的生态圈。生态圈的直径应在3-5公里之间,主要是植树造林,种草养花,保护水源、湿地、山体,提供广阔的城市后花园。

《规划》中还包括对武汉生态承载能力评估。据分析,因两江和多湖泊,在中国城市布局中,武汉的承载能力最强。《规划》分两步走,2013-2020年为全面建设期,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基本要求,2020-2030年为深化拓展期,打造全国中心城市最优生态环境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

武汉有资本选择生态路径

武汉发展生态文明独具优势,兼备水资源丰富、亚热带生物多样性高、高校科研院所汇集、科学技术比较进步等硬实力,具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自然基础、经济基础和人力基础,有资本选择生态发展路径。

无论武汉选择何种发展路径,都应明确提出健康、可持续发展战略。武汉的生态文明建设对于长江来讲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不仅关系到武汉本身,搞得好与坏对周边的城市、下游的城市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武汉在设计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时要放宽视野,将周边城市群的发展纳入考虑范畴,充分发挥武汉对长江中游周边城市的牵引能力。

中科院院士刘昌明:

要将“灾害水”变害为利

武汉水资源丰富,但“不缺水”的地区容易“大水大用”。因此分清各种水的功能,循环用水对于武汉来说很有必要。

多水地区容易忽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也会产生更多污水。《武汉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研究》中提出,武汉未来城市雨水管理体系围绕“减排-回用-控污-防涝-生态”综合目标,科学设计城市湖泊、草地、透水路面、雨水花园、绿色屋顶、植草沟等分散的城市污水利用体系,将雨水收集贮留,作为城市地下涵养水;同时配套建设与符合城市雨洪控制及雨水利用要求的排水管渠,双管齐下形成高效合理的城市雨水利用机制。这种治水思路新颖且有效,对于存在洪涝隐患的城市来说,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关键就是将“灾害水”变害为利。

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诸大建:

可探索自然资源负债表

“十八大”界定的生态文明建设内涵较以前更广。第一强调资源、环境、生态全覆盖;第二强调全过程治理,而不仅仅是纯粹末端治理;第三是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制度创新。武汉不妨在全国先行先试,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

自然资源负债表是一个制度创新,就是财产有一个存量,即消耗量,编制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表,就是看你原来有多少资源,消耗了多少,有没有超出极限。一年下来结个账,看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

不能将生态文明建设简单等同于环保,目前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要站在新的高度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生态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