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湖北GDP破2.4万亿 房产均价5200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GDP去年增长10.1% 突破2.4万亿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 湖北省统计局昨日发布全省2013年宏观经济数据,多个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2.47万亿元,粮

原标题:湖北GDP去年增长10.1% 突破2.4万亿

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

湖北省统计局昨日发布全省2013年宏观经济数据,多个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2.47万亿元,粮食产量突破500亿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万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更可喜的是,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5180.49元,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超过GDP增速。

民间投资加大

去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177.45亿元,比上年增长25.8%。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达52.5%,民间投资占比达68.5%,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仍然红火。全年完成投资3286亿元,增长29%。商品房销售面积近5300万平方米,实现商品房销售额近2800亿元。按数据推算,每平方米均价约5200元。

电商消费猛增

全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其中,全省乡村实现零售额1614亿元,增长15.2%,乡村市场增长快于城镇市场1.7个百分点。汽车类消费一年近千亿元,为952亿元,增长18.6%,增速加快。

新兴业态消费增速惊人。全省限额以上电子商务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9亿元,增长62.7%。

居民收入上涨

2013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5180.4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6.42元,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66.95元,增长12.9%,不仅高于全省城镇居民,而且扣除物价上涨后的实际增长仍达10.13%,高于全国9.3%的实际速度和全省GDP涨幅。

另据长江商报消息:民间投资成生力军占GDP的56%

投资破2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破万亿……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去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湖北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24668.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1%,完成年初10%的增长目标。

对于2013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湖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克勤用“稳中有进、总体向好”来概括。不过,他表示,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新开工项目后劲乏力、结构升级压力较大等一系列问题,仍考验新一年湖北经济的发展。

消费

总规模破万亿创历史新高

湖北省统计局商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65.94亿元,月均突破800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增幅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消费总规模突破万亿元,创湖北国内市场销售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该人士称,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限制三公消费等影响,湖北消费增速总体放缓,创8年来新低,消费率(最终消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10年下降,“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不够高。”

投资

投资继续发力突破2万亿

“投资还是保持了高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湖北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77.45亿元,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其中,房地产开发仍火热,共完成3286.02亿元,增长29.4%,增幅比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

另外,个体、私营投资等民间涌入的热钱已成为投资的生力军,去年全省民间投资份额扩大,累计完成13822.31亿元,增长32.4%,占全省GDP比例达到56%。

收入

居民收入长期落后经济增速

庞大的消费规模,离不开居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据统计,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6.42元,增长9.9%。

“湖北居民收入增速长期落后于经济增速。”湖北省统计局商贸处相关人士称,相对GDP10%以上的增速,居民收入增长不够强劲,而全省消费拉而难动的症结也在于居民收入增长有限,“要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就需要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健全社会保障等机制。”

工业

工业企稳回升增加值破万亿

据统计,去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1159.6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8%。

“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比较明显。”李克勤介绍,去年全省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6.1%,规上小型企业、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工业的贡献率较高,“与此同时,淘汰高能耗和落后产能的效果也比较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GDP 收入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