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今明年将投资逾6000亿促发展 覆盖20多个领域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为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昨日,省发改委正式对外公布“2014年专项拟订项目”名单,共计98个项目。“建立项目库,并组织专家评审。”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楚天金报称,对最终入选的项目,“补助金额不等,具

为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昨日,省发改委正式对外公布“2014年专项拟订项目”名单,共计98个项目。“建立项目库,并组织专家评审。”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楚天金报称,对最终入选的项目,“补助金额不等,具体要看项目情况”。据悉,“专项拟定项目”为省发改委常规补贴项目,每年都会对不同行业进行择优补贴,最后入选的项目可获得“真金白银”补助。

“我们是小公司,第一次申报该类项目。”同日,作为襄阳高新区唯一一家上榜企业,襄阳群龙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燕言语之中不无期待。

重大专项投资向20余领域倾斜

实际上,这只是我省庞大投资计划的很小一部分。

省发改委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为推动经济加速前进,省发改委推出了“重大专项计划”,该计划包括480个项目,覆盖产业发展、资源保障、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和民生等20多个领域。其中,未来3年内实施316个项目,其余164个项目作为储备。

“今明两年,我省预计完成重大专项投资6000亿元以上。”据介绍,铁路、公路、保障性住房等大项目近期投资都将过1000亿元,“健康养老等小项目的投资也在20亿元以上”。

投资成全国各地稳增长发力点

实际上,加大投资力度,并不只是我省的专属。

据楚天金报粗略梳理,到目前为止,浙江、河北、四川、山东、江西、湖南、宁夏等省份均已提出“稳增长”计划,其中,投资依旧是各地不约而同的利器,尤其是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成为各地下半年的重要发力点。

专家:相比稳增长,更期待调结构

但问题是,投资所需的天量资金将来自何方?

“如果投资来自社会资本,那就是好事情。”对此,经济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卢现祥认为,短期来看,地方靠投资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是可行的,“但长期来看,比照发达国家,投资对GDP的贡献都是在10%以下”。

此外,他还指出,在当前情势下,在全国范围内,如果哪个地方率先在“调结构”上实现根本性突破,“这是可以载入经济史册的,它为我国的经济转型提供了范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领域 投资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