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式过早乃泼面姐事件根源 市民素质需加速提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式过早”应有所改变 因在地铁上吃热干面遭劝阻不听,把一碗面扣在拍照乘客头上的“面姐”事件,在江城迅速发酵。有人“人肉”“面姐”,有人指责拍照爆料人侵犯别人隐私,围绕个人行为与公共道德、公

原标题:“武汉式过早”应有所改变

因在地铁上吃热干面遭劝阻不听,把一碗面扣在拍照乘客头上的“面姐”事件,在江城迅速发酵。有人“人肉”“面姐”,有人指责拍照爆料人侵犯别人隐私,围绕个人行为与公共道德、公共道德与法律法规的讨论异常热烈。

在这起突发事件背后,一些理性人士则对江城地铁禁食难问题,做出了更深层的思考。

“武汉式过早”乃事件根源

谈及地铁禁食难问题,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首先想到了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武汉式过早。

“禁食难跟武汉特有的过早方式不无关联。”尚教授认为,此前被曝光的在地铁上进食的事件,大多都是市民在地铁上过早。

早上端着一碗热干面,边走边吃,在路边吃,在公交上吃,还在地铁上吃,便是“武汉式过早”的真实写照。就连近期《纽约时报》在介绍户部巷时,都提到这种边吃边走的过早方式,说这是武汉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特色。

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就像“中国式过马路”,不看红绿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一样,“武汉式过早”则是不管在哪里,端着一碗面就可以开吃。

如果说,对交通法规的漠视,是“中国式过马路”的弊端,那么,不顾公共场所的文明和卫生,便是“武汉式过早”的缺陷。

武汉人为何如此酷爱边走边吃?尚教授解释,边走边吃的“武汉式过早”可以追溯至武汉早年的码头文化——简单、粗犷。挑个扁担,找个地儿,就可以开始“过早”,长此以往,习惯养成,演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成了一种特有的过早文化。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人们对于公共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公共场所过早,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非议,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明令禁食。长期以来形成的“武汉式过早”,也应该做出切合时宜的改变,跟上城市文明发展的步伐。

市民思想素质需加速提升

自去年年底地铁开通以来,《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就已经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内进食,最高罚款额可达200元。而市公交集团更是在去年8月就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公交车“禁食令”:不再允许乘客吃早点。然而,市民“过早”的事件仍是层出不穷,禁食难执行。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万仁德表示,禁食难与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有着直接的联系。“面姐”事件中,泼面的年轻女子不顾其他乘客劝阻,公然在地铁这种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吃味道较大的热干面,是缺乏公民责任意识的表现。而拍照女子网络曝光此不文明行为,初衷值得鼓励,施行方式值得商榷。“上班族每天早上赶着上班,没有时间吃早餐,便选择在交通工具上‘过早’。”万教授说,这种方式看似合乎情理,但却显示出了市民思想素质上的欠缺,即将个人需求放在了他人感受之上、将个人利益放在了公共权益之上、将个人行为凌驾在了法令法规之上。如果大家能够提高个人修养,更加重视他人权益,更加规范个人行为,那么在每天早上早起半小时,吃完早饭再赶路的做法,便是可以取代“端着早餐上地铁”的多种方式中的一种。

万教授呼吁市民,目前,武汉市正在努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市民应该加速提高素养,自觉克服陋习。

地铁方监管力度亟待加强

“面姐”事件发生后,本报官方微博及时展开网络调查,结果显示,52%的网友认为地铁禁食屡禁不止,与地铁方管理缺失有关。

据了解,此前,虽有对地铁上违规进食行为处以50元至200元罚款的规定,但实际操作中很少执行。“开通几个月,只在光谷站罚过一名乘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铁站站长介绍。在光谷站做清洁的刘女士也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从地铁车厢内扫出橘子皮、饭碗等垃圾,但几乎没看到过这些在地铁上吃东西的乘客被处罚。“最怕就是槟榔和热干面,搞得满车厢都是味!”刘女士提起这些,无奈地摇头叹息。

在江汉路地铁站,一名工作人员承认,虽说针对地铁上进食的处罚规定早已出台,但由于难以施行,效果不佳。他回忆,曾一边劝阻,一边眼睁睁看着一名乘客在车厢内吃蛋糕,蛋糕里的香肠掉在地上。“我们没有执法权,没法处罚进食的乘客,我们只能对这些乘客进行劝阻。”这名工作人员无奈地称,要处罚地铁上进食的乘客,必须出示执法证,但执法证只有站长和在车上巡逻的便衣协警才有。

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随后在积玉桥地铁站站长刘盈处得到了证实。刘盈告诉记者,每一个地铁站只有4名站长有执法证,但站长并不上车巡查。车上的便衣协警也只负责乘客的安全和车辆的顺利运行,乘客是否在车上吃东西并不是他们的责任范围。“目前,我们只能希望乘客提高素质,自觉遵守禁食令。”刘盈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武汉 乘客 事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