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禁食令重在强化“规则意识”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地铁禁食令重在强化“规则意识” 根据即将出台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在轻轨或地铁上吃东西将被罚款100元。记者在一大早实地探访轻轨,发现多数人都在站台上吃东西,把早点带进车厢享用

原标题:地铁禁食令重在强化“规则意识”

根据即将出台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在轻轨或地铁上吃东西将被罚款100元。记者在一大早实地探访轻轨,发现多数人都在站台上吃东西,把早点带进车厢享用的并不多见。(10月10日《武汉晚报》)

“地铁禁食”的谈论在昨日早高峰也成为电台热议的焦点。不少听众发短信表示支持,也有少数希望“禁食令”能更加人性化,顾及到少数群体的需要。 如此看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吃东西,符合大部分人的意愿,这也恰恰是“禁食令”的合法性所在。至于什么不能吃,什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吃,饮品是否包含在内之类的细节问题,则完全可以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通过细化法规条文来进行技术性处理。诸如香港地铁“任何人不得在列车上或在已付车费区域内进食或企图进食任何食物或饮用或企图饮用任何饮品”的规定,的确过于死板,并无任何必要照搬。

但是,既然立法已成定局,条文可以不照搬,执行法律的精神却需要好好学习。《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一经市人大通过,管理部门就必须依照其严格执法,民众乘坐地铁轻轨就必须依照其严格自律。也就是说,地铁禁食令的关注重点或许不在于应不应该颁布,而在于它能不能被遵守。在一项受到多数社会成员认同的规则无法被遵守和服从时,谈论这项规则任何具体的方面都是毫无意义的。之前所有的公共讨论也将难逃“浪费表情”的命运。若任其发展,今后许多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严肃的意见与建议,恐怕都难以得到认真对待。而这,才是地铁禁食令争议背后的关键所在。

我们看到,国内许多城市都有公交禁食令、地铁禁食令,几乎都以劝告为主;在香港,管理人员三个月内曾发现5000多人在地铁上吃东西,不过真正面临罚款处罚的要远小于这个数字,仅有4个人。这些都说明,禁食令在有力执行的情况下,不必上升到罚款的地步,就能收到良好效果。而以禁食令来推动人们养成“规则意识”,在公共场合尊重他人感受、凡事推己及人才是最终目的,切不可异化成罚款经济。

至于地铁营运方面,也要为“禁食”做好准备。在醒目处多多张贴警示、在广播中播放提醒自是应有之举,管理者更可在刷卡闸口之外设立“进食区”、 提供桌椅和车辆进站预告,以方便打包赶急的乘客。从这个角度来说,“禁食令”要想发挥作用,同样有赖于地铁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吃东西 罚款 轻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