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禁食”,情理平衡有点难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地铁禁食”,情理平衡有点难 图为法国去年张贴的宣传广告。上面写着,去程时弄脏座位的人,返程时会有弄脏自己的危险。 编者按:前不久武汉地铁上的“热干面事件”,引起网友强烈关注。地铁上能否吃东

原标题:“地铁禁食”,情理平衡有点难

图为法国去年张贴的宣传广告。上面写着,去程时弄脏座位的人,返程时会有弄脏自己的危险。

编者按:前不久武汉地铁上的“热干面事件”,引起网友强烈关注。地铁上能否吃东西以及相关文明行为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焦点。对此,国外在“地铁禁食”上采取何种态度?现状又如何?

纽约:争议大操作难

驻美记者成珞

纽约市的地铁系统建于100多年前,设施比较陈旧,环境比较脏乱,老鼠横行。2012年,纽约州的一位议员曾提出一项法案,禁止在站台和地铁车厢进食,违者将处以250美元的高额罚款。该议员的理由是,禁令有助于改善地铁的卫生状况,减少鼠患。

提案在纽约市引发强烈争议,纽约市地铁部门的主管带头反对。纽约大都会运输署主席拉赫塔很同情那些早晨在地铁站啃面包圈或蛋糕的孩子,他说:“我不支持对这种行为进行罚款,我不想剥夺有些孩子一天中唯一吃早餐的机会。”他还认为250美元的罚款太高。此外,提案反对者还认为,进食是人类基本生理需求,应该受到照顾。但提案的支持者们认为,进食不仅气味扰民,热食还可能带来伤害。最终,该法案因为颇具争议且实施难度过大,并未获得通过。

尽管纽约市地铁并无禁食令,但在首都华盛顿市却有着非常严格的禁食令。地铁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吃喝,违者可能面临地铁警方的逮捕。美国佛州杰克森威尔的禁食令稍微人性化些,出于健康需要,一些乘客的进食是被允许的,但饮料要使用符合地铁方规定的容器盛装。

对于喝饮料的规定,美国各地比较宽松,但普遍禁止含酒精饮料,纽约市的地铁、长岛地铁甚至连接外州的短途列车都有此禁令。华盛顿州斯波坎市的地铁允许携带和喝饮料,但是饮料的容器必须密封,或有防漏设计。

虽然美国各地地铁行为规范并不完全相同,但对违反者的惩罚一般都很严轻者通常会被口头警告或驱离、罚款,重者甚至会被逮捕、拘留,或是被判社区服务等等。

(本报纽约4月6日电)

俄罗斯:规矩从小做起

本报记者张全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公认的“地下宫殿”。它能够历经近80年的历史仍然保持整洁与美观,跟政府的大力保护、百姓的文明意识密切相关。

莫斯科颁布过多个版本的地铁法规,但都没有明令禁止在地铁上吃东西。根据2008年的最新法规,其仅对“开过封的饮料和冰淇淋”下了“逐客令”。此外,圣彼得堡等地的地铁法规与莫斯科的基本一致。

然而,即便法规没有规定,俄罗斯人却早已把不能在车厢上吃东西视作“潜规则”。俄新社北京新闻中心的塔季扬娜告诉记者,在俄罗斯,“文明行为”本身就暗含了禁止在车厢吃东西。如违反规则,将被处以罚款,但具体数额不详,因为没有体现在法规里。

塔季扬娜说,在自己很小的时候,老师就专门让他们乘上地铁,把规矩都记下来,上课的时候再将其介绍给同学们。从小教育加上耳濡目染,使得习惯成自然。“因为不能吃东西,我有几次还在公交上饿得晕倒了。”

说到对地铁上吃东西的态度,俄罗斯友人安东认为,“中国有中国的传统。如果不影响到别人,那没什么。如果给人造成不便,那就应当关注。”

巴黎:“不成文法律”

驻欧记者王钰深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地铁里,记者身边的乘客似乎饿了,撕开一包巧克力狼吞虎咽起来,在他身边有着不太醒目的标识:禁止吃东西。STIB是比利时最大的城市公交公司,新闻官安·范·哈默告诉记者:“公司所有的运营线路上都明确禁食。”但尴尬的是,对违反者没有相关惩罚条款。然而,虽然法律的执行度不高,但地铁里看到乘客吃东西的几率并不大。在比利时生活三十多年的米娅认为这是习惯使然,“很多人知道在车上吃东西可能影响别人。”

在英国, 伦敦地铁有139年的历史,但并无规定不准吃东西,近年来有许多英国网友争论是否应该出台禁令,观点争锋相对。有人认为必须一刀切禁止所有食物;但有人反驳称凭什么饿了不能吃东西;也有观点认为要以“会否影响他人”来界定,如油炸、味重、易撒的食物应该被禁止,但立刻有人嘲笑这种标准不靠谱,“汗味儿重的人是否也不能登车?”

在法国,巴黎地铁站里去年张贴了一系列平面广告抨击不文明行为。啃着汉堡、乱丢食物的主角顶了一个野猪脑袋。留学生孙逸恺说,法国人认为在公交上吃东西很不礼貌:“就像一条不成文的法律。”

在许多欧洲人看来,在地铁里饮酒比吃汉堡、薯片更加恶劣。德国汉堡市公共交通协会2011年出台“禁酒令”,乘客乘坐巴士、地铁及轻轨等交通工具时,没有打开的葡萄酒、啤酒等酒类可以带上车,喝过酒的乘客也可上车,可车辆行驶过程中禁止喝酒,违者将被罚款40欧元。

英国《卫报》网站文章认为,那些辛苦工作来不及吃饭的人和容易犯饿的孩子应该得到理解。米娅也有类似态度:“如果人们有空坐下来吃饭,就不会把享受食物的机会浪费在地铁上了。”

(本报布鲁塞尔4月6日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吃东西 记者 纽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